logo

“公厕文明” 还需公众提升公共意识

【连网】(张晶晶)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市区公厕面貌焕然一新,但公厕文明正在经历着新的考验。近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区部分公厕遭遇“尴尬”,由于少数如厕市民乱丢杂物,造成公厕频频被堵,损坏公厕内的设施,有的人冲水时脚踹冲水按钮,有的开门时直接踹隔间门,经过环卫部门及时清掏、修缮,才保证了公厕的正常使用。除此之外,还有市民蹭公厕水洗衣服,把公厕马桶盖、挂衣钩拿回家使用……

公厕是城市最为基本的公共设施之一,也是市民出门在外的基本需求之一。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和要求,先后新建改建一批公厕,同时对部分公厕进行提档改造。

走在马路上,市民可以明显感觉到路上的公厕和移动公厕多了起来,“如厕难”问题有了很大缓解。公厕内部张贴公益广告、摆放盆栽、设立洗手池、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设施。有条件的厕所,提供报纸、杂志、免费WiFi等,有的还提供了环卫驿站。公厕已然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公厕做“美”了,人也应当跟着“美”起来。这些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让城市文明蒙羞、受损。由于公厕管理人员年纪偏大,加上取证不易,被抓住的概率很低,处罚的成本不高,往往很难从根本上遏制这些不文明的行为。

公厕虽小,却关系着大民生。港城是一座文明的城市,让公厕更美不仅需要职能部门科学合理的配套建设,环卫人员规范的管理,更需要广大市民的自觉维护。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些文明道德、自律自觉意识,让“方便”更方便就不会成为一个奢望。文明如厕,爱护公物,人人有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