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双线作战 做好自我防护

□ 周莹

【连网】  随着节后上班高峰的逐步到来,港城的疫情防控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双线作战,拧紧疫情防控“发条”,减少人员流动强度和交互密度,将防控疫情的大网织得更密更牢。

坚持责任细化,压实末端工作。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精细化梳理各个条线的责任条理,摸排、跟踪、监测每一个流入人口出行动态,做到疫情防控到家到户到人。要建立疫情防控双线作战体系,建立协同防控、各尽其责的责任架构,实现疫情防控“防存量”和“防增量”同步推进。各个属地、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其主动性,主动排查所在单位和企业外来人口节前节中健康状况,做到防控无遗留、无盲区、无死角。

做好自我防护,不存侥幸心理。当前,我市正处于节后上班高峰期,每一个上班的港城人都要树立正确的防范意识,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彼此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以周密的防护措施共同构建阻隔疫情传播的“防火墙”。从外地归来的人员则应该主动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主动报告个人情况,加强个人和家庭成员防护。每一个上班人要主动学习相关的居家防护和上班防护科普知识,将个人防护做到位,以免因为防护百密一疏,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

要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当前,疫情情况复杂,更加需要大家践行“崇德向善、开放包容、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精神,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我们要隔断的是病毒,但是不能隔断爱。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工作部署,做细做好隔离人员安置保障工作,让他们深陷危局不敢孤单,让港城暖意故事满城。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线,我们必将汇聚磅礴之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