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保障性住房覆盖更多一线行业

【连网】(王怀诗)日前,我市首批环卫工人保障性住房专项分配活动举行,来自海州区、高新区、连云区环卫处的共计34名环卫工人分配到了房源。为提高保障的精准性,市住建部门出台了《关于对市区一线环卫工人定向优惠分配公租房的通知》,不仅放宽了公租房申请条件,在租金标准上也实行减半优惠。这是我市公租房第一次专门面向一个行业出台优惠政策,希望有了这次针对环卫工人的精准保障经验之后,保障房分配能够覆盖更多需要“被送温暖”的行业。

当前,我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分配主要面向三类群体,包括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经过近年来住房保障工作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住房人享受到了保障性住房政策带来的福利。但是除了这三类群体,还有很多一线行业的职工也期待保障性住房。

众所周知,环卫工作非常辛苦,一线职工普遍面临收入不高、住房压力大等实际情况,他们作为城市的“美容师”,起早贪黑扮靓市容市貌,应该在住房方面给予他们必要的保障,这也是帮助环卫工人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增强归属感的重要举措。此次我市针对环卫工人放宽公租房申请标准、减半租金,让环卫工人“低成本”入住装修一新的保障房,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其实不仅是环卫行业,公交、安保等行业也往往聚集着较多的住房困难人群,他们也同样需要在住房方面给予精准保障。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实现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还需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降低申请标准,让更多一线行业的困难职工从中获益。

为此,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更好发挥住房保障在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中的“补位”作用。当前,各地都在能力范围内对保障性住房的保障群体进行“扩容”,不少“新市民”群体被纳入了保障范围。随着保障性住房在更多一线行业实施精准保障,对保障房的需求将与日俱增。因此,相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合理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供应,针对不同困难群体,合理设置相应准入条件,并根据该群体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方式,满足不同行业困难群众多样化的居住需求。相信有了政策保障,越来越多的一线行业困难职工将远离住房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