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待更多司法拍卖“触网”

【连网】(王怀诗)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全国多家法院开展了司法网拍直播活动。直播中,竞拍人员不仅可以观看拍卖物,还能实时与直播法官互动,平时严肃的法官大喊“买它”,秒变人气“带货王”。其中,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1小时的成交额就突破了1亿元,两位法官也被网友誉为“带货女王”和“带货一哥”。司法拍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不仅是司法拍卖模式的创新,更提高了拍卖的效率和便捷性,期待今后有更多法院加入到“网络拍卖”的队伍中来,最大限度保护司法当事人的利益。

说起在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其实这种现象几年前就出现了。早在2012年,某购物网站的司法拍卖平台就尝试了司法拍卖,截至目前,各地法院直播拍卖的标的物不仅有豪宅、豪车、车位,连貂皮大衣、手机靓号、金条也都包含其中,拍卖物的丰富程度着实让人惊叹。过去,由于没有借助网络平台,很多待拍卖物因缺乏有效的宣传而处在一种“养在深闺无人知”的状态,不少拍卖物更是因为无人问津而不得不低于实际价值拍卖,严重影响了司法当事人的权益。不仅如此,传统线下拍卖往往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进行,参与的人数十分有限,小范围的拍卖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不公平拍卖现象的发生。

与传统的线下司法拍卖相比,网络拍卖具有信息传播范围广、成本低、过程公开透明等明显优势。首先,在传播范围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拍卖信息,拍卖物的拍卖信息能够在最大范围内得到传播,让更多感兴趣的竞拍者参与其中,无形中就增加了拍卖物实现原价值拍卖的可能性。其次,法官坐镇网络平台直播拍卖,其公正性也可以有效遏制暗箱操作等现象的发生。网络拍卖低成本的优势也可以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当然,法官直播拍卖的过程也是普法的过程,因为直播的时候,法官们会介绍案件的情况,分析案件的法律要素,从而让竞拍者在参与网络竞拍的同时,学习到更多的法律知识。从这些层面上看,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仅需要而且也应该尝试更多互联网手段。

可喜的是,仅就司法拍卖来说,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成功“触网”,法官在“法官”和“带货网红”的角色之间自由转换,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期待今后司法网络拍卖的推进步伐可以再大一些,让更多利益相关方从中获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