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乡微信群 也应注意乡风文明

【连网】□ 王文

近日,笔者在下乡采访时,偶然听到有人抱怨,说想退出自己加入的老乡微信群,原因在于少数群成员的低素质在群里暴露无遗,有人用语音“家乡骂”,个别人甚至还发一些低俗色情的文字或视频,污染着群里的空气。笔者以为,从提倡乡风文明的角度来看,相关部门加强老乡微信群之类网络群组的管理已刻不容缓。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的村民已成网民,以村、社区为单元建立的各种微信群普遍存在,它们为新时代解决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老乡微信群已成为一些人传递信息、交换资讯的重要平台。但网络群组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更要保持秩序。更何况,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乡风文明不能仅仅表现在线下,在网络空间同样要有所表现。

像老乡微信群这样的网络群组,看似比较私密,其本质还是一个公共场所。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活动,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守人文道德底线。从村民到网民,交流圈子扩大了,视野开阔了,但我们的道德认知和思想觉悟也应该同步提升。

就群主来说,要制定并完善群规,加强微信群管理,发现异常信息及时清理,对经常发低俗内容的群成员要及时提醒甚至清除出去。就群成员来说,要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不发违法违规文字、图片、视频,不说脏话,自觉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加强老乡微信群之类的网络群组文明建设,除了群主加强成员管理,群成员切实履行公民个人义务,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还需全面履行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审核、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管理制度,让网络群组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