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合力防灾减灾提高城市韧性

【连网】□ 赵芳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近期,我市各县区都在开展相关活动,防灾减灾成为市民关心和热议的话题。防灾减灾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必须抓得紧而又紧。

防灾减灾,“防”字当头预防为先。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面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把各项防灾减灾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好,牢牢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针对存在的防灾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灾措施落实不全面、基层隐患点管理不细致等问题,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隐患排查,强化督查督导、抓好问题整改,努力把存在的隐患风险降到最低,把对群众的安全威胁尽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

防灾减灾应注重丰富公众的知识,提高公众的意识。在风险社会,灾难的防备是每个市民都应具备的意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知识和意识不是一日之功,必须加强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社会、新闻媒体、网络等多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推进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等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加强公众对灾害征兆、防灾准备的认知,使公众掌握观察分析灾害来临现象,切实做好相关准备;加强公众的临灾教育,使公众面对灾害临危不惧,理智应对,果断迅速处理,熟练掌握自救互救措施;加强公众的灾后教育,调节心理状态,保证灾后秩序正常;经常性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各级应急管理人员的培训,将应急管理培训和防灾减灾培训共同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防范并减少灾害损失,需要在行动上形成合力。个体的自救能力是基础,但全社会统筹协调防灾减灾的能力,才是防范系统风险的关键。大型或特殊灾害事故特别是化工行业事故发生后,现场往往同时发生爆炸、火灾、毒害、坍塌等各类情况,排险救援难、保障要求高,需公安、交通、住建、环保、气象、医疗、供水、供电、通信等部门和单位实施联合救援。随着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的推进,应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应急响应和应急联动机制,把专业技术、基层组织、人民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形成防灾减灾工作的强大合力,才能最大限度捍卫每一个人的安全。

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强调提高应急救援现代化水平,到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的理念,从不断增强基层自救互救能力,到让防灾减灾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打赢一场防灾减灾“人民战争”,需要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抓实抓细,形成合力,从整体上提高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