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更多“面对面” 变为“键对键”

【连网】□ 李耀华

据本报消息,截至3月底,全市政务服务系统累计完成各类办件231.9万件,其中,不见面审批服务办件总数近40万件,同比增长19.3%,很多市民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少跑腿”。以往很多需要“面对面”办理的事务,如今通过“键对键”即可顺利解决。此举便利了市民,也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营商环境,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不见面审批”,是通过业务流程优化,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从而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电子证照、线下快递送达纸质证照等,申请人和审批窗口工作人员不需要见面的审批服务模式。全市“不见面审批”正式推行以来,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各项改革进展顺利,效果明显,随着这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其整体成效也将进一步凸显。

“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它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节省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和精力,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审批难和审批慢等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另一例证是,4月上旬起,我市已先后有32万余人通过掌上操作,成功申请电动自行车车牌,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行政效能的提高,也进一步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我市今年新登记各类企业5352户,同比增长19.92%。这同样是“不见面审批”的功劳。在“不见面审批”的背后,也节约了更多社会成本,更多的人在申请项目的同时办理其他事务,其工作效率自然也大大提高。

“不见面审批”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大势所趋,它必将成为港城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和亮点。既然我们已取得了很大成效,就应在这方面继续扩大战果,相关部门应深化认识,务求实效,让更多“面对面”变为“键对键”,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提供新的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