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化造林 应考虑生物多样性

【连网】□ 李耀华

又到踏青赏花时节,绿地樱花正被广大市民所追捧,大有盖过美艳桃花之势。正因如此,港城有越来越多的绿地被樱花占领,成为时下的网红树种。樱花确实赢得了足够的“回头率”,但人们也不免为此担心,如此一窝蜂引种单一树种,是否会引发新的生态风险。毕竟一花独放不是春,绿化造林设计更应考虑生物多样性的问题。

樱花之美,不仅在于其盛开时的绚烂多姿,更在于其凋零时满地落红的浪漫。或许正是缘于此,近年来大家一窝蜂式种植樱花,市区陆续出现了不同规模的樱花主题公园或樱花大道。虽然目前还不能说港城樱花已种植过多,但凡事均应有个度,再美好的东西看多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其潜在的生态风险也让人为其捏一把汗。且不说常规的蚜虫、蚧壳虫危害,作为重大检疫害虫的美国白蛾,每年都会首先在樱花枝头“开吃”,并迅速向其他绿化树种蔓延,这已是有目共睹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单一树种给绿化造林带来的生态风险已有前车之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大量引种意杨,给杨树及木材加工带来良好的经济利益,但单一种植杨树不仅一度造成其病虫害爆发,还带来了季节性杨絮漫天飞舞的尴尬。虽然有关部门和单位已采取相应措施补救,但短时间根本无法摆脱这一植源性生态危害。有鉴于此,扎堆种植樱花之风应及时刹住,否则任由其无序种植,不仅将带来不必要的生态风险,并有可能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即使是从生物多样性原则考虑,也不鼓励某一区域大量种植单一植物,理性的绿化设计施工岂能被暂时的网红树牵着鼻子走?

防止樱花这样的网红树种“一统江湖”的最佳手段,应当是绿化造林宜根据本地土壤结构与气候条件,大力倡导建设混交林,并且引导各地更多种植乡土树种。因为乡土树种本身抗性强,且混交林形成以后,生物多样性就会得到强化,从而慢慢形成自然生态防御体系。由此生物天敌就会吃掉入侵的害虫,并有效阻隔病虫害的持续蔓延。科学的绿化远比人为造就网红绿地更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