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力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连网】□ 李耀华

近日,国家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以此激发市场更大活力。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也给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中小企业是港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一直是全市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中小企业经营者,应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创新能力,做好产品,做大做强品牌,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再创辉煌。各级各部门也应尽职尽责做好跟踪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是港城发展生力军,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势在必行。我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市省级以上园区中多家设立了中小企业园。近年来,广大中小企业坚持创业求发展、创新谋转型,已成为港城高质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技术创新动力源和社会责任的积极承担者。没有众多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创新提升,就没有港城今天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地位。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市中小企业总体实力还不够强、规模还不大、发展层次还不高。对企业经营者而言,吃透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和政策精神,把自身的目标追求与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结合起来,把个体的价值实现与全市发展主旨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好企业。

推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重在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受国内外因素影响,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我市众多中小企业同样面临劳动力成本、融资成本、原材料成本和物流成本上升等压力。应注重政府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相结合,利用有限的政府资源撬动潜力无限的社会资源,全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贴心服务。不仅要排解中小企业困难,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及预期,还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水平。不仅要围绕企业现实需要,切实抓好服务保障,还要加强政策研究梳理,千方百计把每项政策用足用好,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要帮助企业家树立更强信心。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既需要对当前发展有坚定信心,也需要对未来发展有稳定预期。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以各种方式向中小企业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强调发展民营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明确坚定不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刻理解把握中小企业在港城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肩负起服务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责任,帮助中小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既要在企业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创业辅导上下功夫,又要在信息服务、技术支持、管理咨询和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支持,从而真正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其健康成长,创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和地方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关键就在于能否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也已摩拳擦掌,积极回应。全市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也应积极应对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自身发展、为城市振兴、为百姓福祉而努力奋进,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