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踏青方能不负大好春光

【连网】□ 赵芳

眼下,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不少人也激起了“偷得一日闲,出城去寻春”的兴致。走出喧嚣的城市,感受大自然清新的环境,这本是让人惬意的一件事情,然而有些不文明的“毁青”现象却大煞风景,踏青也成为检验公众文明出行的“无形考场”。

有些人在留影照相、追逐戏闹时,攀爬树木采折花枝,大量花瓣随之飘落,致使残花断枝随处可见;有些人借春游之机,满地奔走寻挖野菜,在品尝绿色食品味道的同时践踏了大片麦苗,让人心疼;有些人随地吐痰、丢烟头,把方便袋、饮料瓶等杂物随手一扔,搞得公园一片狼藉……凡此种种,这些“毁青”的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美丽的风景,实在令人汗颜。

踏青莫毁青,注意细节约束自身行为。一些市民在出游时不注意文明细节,缺乏保护公共环境的观念意识,是问题的源头。在一些人的潜意识里,摘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根绿草也许是踏青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如果大家都这样随意地四处摘花践草,满园春色岂不被我们毁了吗?如果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其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给社会留下文明的伤疤。这既是春游踏青者的悲哀,也是对文明的亵渎。

踏青莫毁青,为春天增添一处人文风景。大自然的风景很美好,需要市民的文明为其增色。文明不是形而上的,而应落到言行中来,只有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感受文明、认同文明、了解文明,最终传承文明,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达到和谐。再美的景色如果失去了人文关怀,也会失去温馨,再好的春光如果缺少了文明的光辉,也会黯然失色。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既是一切美景的受益者,更应该是一切美景的守护者。因此,如果你做到了文明踏青,你就是春天的风景。

踏青莫毁青,做责任人共同营造文明氛围。踏青赏花文明与否,既是一个人是否亲近自然、爱护环境的具体体现,也是检验社会公众文明素养高低的试金石。纠正和改变不文明的陋习,一方面要用法治的力量进行长效的管理和约束。另一方面,市民在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时,如若发现不文明者要挺身而出上前说“不”,而不是事不关己。我们都是大自然的享用者、得益者,也应该是监督者、责任人。将文明的理念根植在心田,不断提升个人修为和境界,重视道德文明规范的培养,强化共同维护的责任意识,这也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

春天在继续,踏青需自持。广大市民在踏青时切莫忘记文明,只有人人保护生态、爱护环境,与自然和谐共处,踏青赏花才会不负好春光,才能让绿荫更清香,鲜花更馥郁,与春天更好地“约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