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西游魔幻艺术馆点赞

【连网】□ 张传乐

最近,听朋友偶然谈起花果山下新开了一个西游魔幻艺术馆,说是港城西游文创产业近年来不可多得的成功之作。谈者无心听者有意,抽了个周末,笔者前往一探究竟。果不其然,大胆新奇的创意设计、西游主题的巧妙演绎、光怪陆离的梦幻场景和声光电技术的神奇应用,该馆受到很多游客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和欢迎,更令人称奇的是它的创办人竟是一位年轻的港城“90后”女孩。这一切深深震撼了我,不得不为西游魔幻艺术馆点赞打call。

据称,该馆近将近1400平方米,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法,将当代艺术手法运用到西游主题中,打造出35间风格各异的魔幻场景,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西游魔幻世界,可以说拓展了西游主题的表现形式,也给西游文创产业注入一股清流,甚至改变和颠覆了港城西游文创产业格局。

众所周知,艺术馆类的展馆经济在国内算不上赚钱的生意,多数是学术性质或者是文化情怀的消遣寄托,大城市可能还有市场空间和立足之地,而中小城市基本以官办为主且多数乏人问津。年轻的“90后”女孩竟敢在港城首创西游魔幻艺术馆,不得不佩服她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胆量!“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这正是创业精神的灵魂所在,值得每一位有志创业者学习。

无可否认西游魔幻艺术馆的首创精神,但市场并不会因为你是首创就会买账,它能够立足并存活甚至活得不错,必然有它过人乃至独到之处。首先是创办人的眼光独到、视野开阔。听说女孩毕业于上海某高校中文系,平时喜爱话剧、电影和观展,有一定的独立策展能力经验和广阔视野。无可否认该馆有相当多的借鉴元素,但毫不妨碍它的成功,因为艺术本来如是不可避免。其次是她“蹭热点、借流量”的能力。她能够准确把握港城最热的文创主题和精确选址最火的旅游景点,不得说她“借力打力、二两拨千斤”的功夫相当纯熟。再次你不得不服她十分擅长把握年轻人的消费痛点和熟悉他们的消费心理。这个无可挑剔,因她本身就是“90后”女孩,本身就属于年轻人这个文创产业最大的消费群体。“沉浸式体验消费”“网络经济”“网红打卡”等等新的消费模式确是年轻人的天下。最后就是她对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的娴熟应用。作为一名中文系毕业生,这一点当真难能可贵。

开馆不到一年,西游魔幻艺术馆获评省、市两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同时得到了来自社会和官方的认可和肯定,对于一个完全没有创业经验的人来说,可以说十分难得和相当幸运。因为它毕竟是个新生事物,还处于起步期,还显得相当稚嫩和不成熟,同样的,毕竟你无法苛求新生事物它刚出世就完美无缺,那毕竟太不现实。比如它对西游文化的演绎和解读略显单薄肤浅,缺少学术支撑,不够太严谨;再如它对港城本土的西游文化研究利用不够,还需要 “接接地气”;还有就是安全意识、馆区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等。

正如它的全名一样,“有仙风西游魔幻艺术馆”,希望它能不断成长完善,继续刮起这“仙风”,推动港城西游文创产业更上一层楼,让港城涌现出更多创新创业的好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