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社区组织活动还需下细功夫

【连网】□ 庄婷婷

前段时间,笔者所在社区组织公益活动,并在小区出入口的电子屏上播放了报名征集有关事宜。看了通知后,邻居打电话报名,结果工作人员对他说,小区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到目前为止只有几个人,不知是否能如期举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社区组织活动遇冷。之前有端午节组织小区居民包粽子、中秋邀请居民一起DIY月饼等活动,结果大多是报名者寥寥。

那是不是小区居民的热情不够所致?显然不是。据笔者了解,小区业主群里经常有人提议搞各种活动,大家积极性很高,各显其能,搞得很有声色。由此可见,社区组织的活动没有人参加,组织方还得多下功夫。

就拿春节期间的写春联活动来说,笔者也到现场观看了。无论是参加的居民,还是组织者,事先的准备工作明显不充分,现场一片闹哄哄。有的人拿了一堆春联走,有的人却抱怨没领到,还有的孩子打翻了墨汁。很多人都说无聊,以后不会再参加了。

劳心费力组织了一场活动,却得到这样的结果和评价,想必是社区和物业始料未及的。的确,要将一盘散沙的居民组织起来搞活动,还要让大多数人满意,本就不是一件易事。这就更需要组织者多花心思和精力。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活动组织过程中一些显而易见的“硬伤”还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活动项目可以由居民自己推荐。社区或物业在推出活动项目前先摸个底,征求一下意见和建议,由小区居民自主决定,远比社区一言堂来得有效。其次,活动方案尽量要完善。活动确定下来后,尽可能把一些突发的情况考虑在内,最好能有两个以上的活动方案,这样组织者和参加者就能做到遇事不慌了。最后,要将观众考虑在内。小区活动不同于竞技比赛,拼的不是技术和技能,而是一项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小区凝聚力的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哪怕是当观众也行。只有让小区居民乐于参加社区或物业组织的活动,才算是真正的成功,遇冷也就无从说起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