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护窨井盖,还需市民增强主人翁意识

【连网】□ 赵梦若

近日,《苍梧晚报》连续报道了我市多处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窨井盖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路面装备,虽然很小,但是常年经受着风吹日晒、车辆碾压,同时,破损、丢失等往往无法得到及时的修复,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持续发展,相对应的,路面上的窨井盖也在不断增加。笔者在走访时,发现我市的窨井盖种类繁多,有的是金属材质,有的是水泥材质。而这些窨井盖分别属于多个单位,包括市政、供电、煤气、热力等,另外还有归属小区物业管理的。它们的存在不仅是地下管道窨井口的一种掩饰,它们还要供人走车压,与地面承担着一样的功能,是守护生命安全的屏障。

据统计,除了供电、通信等各类窨井盖,目前我市城区有雨污水窨井盖及市政检查窨井盖等近7万个。为减少因窨井盖问题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我市出台过《城市建设导则》,将所有窨井盖纳入统一标准范畴,从而加强城市窨井盖管理。同时,每年都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提高窨井盖安全保障能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窨井盖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是否缺失,于城市管理而言,或许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却事关市民的生命安全,就是大事。安全无小事,城市公关管理更要时刻绷紧安全的神经。笔者认为,明确责任主体,统一窨井盖生产标准,同时做好定期巡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及时维修更换。最重要的是,还需要加强责任和安全意识,在安全问题上,只有人人都有发乎内心的对生命的关心,才能创建更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同时,每一个市民都需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心理,在社会管理中不当局外人,积极参与公共环境的安全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尽自己的一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