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障妇女权益是最好的“三八节”礼物

妇女,从来是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重要群体;妇女,从来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主战场,从重大科技攻关前沿到社会服务各个领域、教科文卫体等各条战线,从保家卫国到社会治安第一线,以全方位、多层面的奋斗和成就,在当代不断有力实证了“妇女能顶半边天”。

这些,都离不开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保障机制的持续完善。国家在制定民法总则、修订刑法、颁布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等过程中,将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贯穿法治全过程。各地普遍注重将妇女发展目标任务纳入地方法规政策、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督查考核内容,全国29个省区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这方面,江苏颇为可圈可点。如,全国首创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已形成了可复制、可操作的“江苏模式”,受到全国妇联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去年全票通过的《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在全国率先提出男性“共同育儿假”;联合公安等部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现家暴由事后惩治救济到事前防范制止转变。

在新时代,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凝聚起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奋斗伟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保障妇女更好参与到社会建设、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宏大进程中,都必须进一步大力推动解决妇女群众发展与权益维护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群体多办实事好事,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和发展权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有关就业性别歧视、公平教育、疫苗安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内容,广大妇女倍感温暖和振奋。政府报告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这就紧紧抓住了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更加为广大妇女的生活和发展夯实基础,也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女性人力资源保障。报告还指出,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必须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些举措,对于保障和维护广大妇女权利及与婴幼儿、少儿权利,有着十分重大和必要的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大礼包“,把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挂在心上,把维护妇女群众权利、保障妇女群众发展做在实处,必将促进我国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妇女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达到历史新高度。完全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为“半边天”送出的“大礼包”,是今年“三八节”最好的礼物。(解晚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