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努力争取“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论加快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连网】推动经济发展、富民增收,既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企业,既需要引领发展的时代精英,也需要带头致富的草根英雄。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的落地见效,去年我市平均每天超过40人自主创业、新登记市场主体230户,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件,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涌流。2019年的接续奋斗,无论是跑出发展的“加速度”,还是奔向生活的“小幸福”,都需要更多追梦人踏着时代节拍,大胆创新、竞相创业,需要更多企业加快发展步伐,破茧成蝶、做大做强。

我们正身处创新的最好时代。从中央到地方,隆重表彰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制约创新的各种束缚不断被打破,支持创新的力度持续加强,良好的创新生态正在形成;互联网快速普及,手机等智能终端“飞入寻常百姓家”,开放开源创新的资源更多、空间更大、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由不起眼的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在这样的时代,无论是身在象牙塔的学者、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只要抓住当下创新的脉动,都可以华丽转身,收获别样的风景。

我们正身处创业的最好时代。个人花1块钱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企业开办登记平均用时1.5天……“放管服”改革动真碰硬,“不见面审批”持续深化,投资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器”,为小微企业创新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更优质、全要素的综合服务;全国新一轮普惠性减税政策开始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翻3倍,我省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创业成本持续降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政商关系变得既“亲”又“清”。在这样的时代,无论是巨资打造、还是白手起家,无论是大中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只要抓住当下创业的潮流,都可以踏浪前行,收获成功的喜悦。

我们正身处全面发展的最好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生活在伟大时代的我们,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迎来了人的全面发展黄金时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这个时代,创新创业的条件更加成熟完备、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可以说万事俱备,只要你有创新创业的思想火花,只要你有追求梦想的坚韧执着,哪怕单打独斗、哪怕身无分文,这个时代也可以给你梦想照进现实的曙光,给你提供成就梦想的“空气”与“土壤”,创新创业的“种子”就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大风起兮云飞扬。此刻的我们,站在最好时代的风口,创新创业正当时,扬帆追梦正当时。磅礴的时代大幕下,奋进的鼓点在敲响,时刻激励着我们创新创业的火热激情,处处展现着广阔发展的活力舞台。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都要努力奔跑,勇做追梦人,用奋斗跑出自己的精彩,创造出时代的辉煌。

(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