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键要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二论加快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连网】企业在创办、发展和壮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些困难和问题,仅仅依靠自身有时也是难以有效解决的,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公务人员的帮助和支持,就需要我们广大公务人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推己及人,切实强化责任感,做好为民服务、为企服务工作。

帮助企业,首先要抓好各项惠企政策的到位落实。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四次降准、减税降费、设立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加贷款贴现等。省里也进一步细化实化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8条措施,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加大举措。市里也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帮企惠企的政策措施和有效办法。应当说,国家和省市出台的这些政策,都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经过充分调研、认真研究、慎重决策制定出来的,是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应该享受到的。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这就是他们生活成长的空气和水分,是滋润他们成长的有效养分。各地各部门必须以最快速度落实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帮助企业,关键要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当前,对于企业生产来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难题,比如融资难、社保重、招工难、税费重等;对于许多外地来连工作的企业家来说,有的家庭还面临着孩子上学难、就医难、赡养老人难等问题,情况不一而足,问题多种多样,需求也各不相同。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当好企业家的“贴心人”,要沉下身子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千方百计解决难题,设身处地帮助他们化解困难,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普遍的问题,要研究措施,整体联动,加快化解。个性的问题,要采取挂钩服务、精准施策,一对一帮助,一件件解决。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绝不能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绝不能一听了之,听之任之,对于他们的合理诉求,绝不能简单说不!要用真心、动真情、施实招、办实事,帮助企业化解困难,加快发展。

帮助企业,要坚持不懈地营造良好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去年以来,我市聚力攻坚“放管服”改革,出台了10项配套政策,委托和下放了3395个权力事项,公布了6945项不见面服务事项,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是,营商环境从来就没有最好,只有不断改进的更好。我们要持续发力、精雕细琢,以更进一步的简政放权来激发活力和动力,以更大力度的监管创新来维护公平和秩序,以更加到位的政务服务来提升便利和品质,用我们各级公务人员服务的“辛苦指数”来换企业的“发展指数”和企业家的“幸福指数”,要用我们踏实、务实和精细到位的工作,营造出一流的发展环境,使之成为我们推进高质发展的有效竞争力。

“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每个企业都想做大做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以这种坚定的意志和进取的决心,以周到的服务和具体的措施,与广大企业一起披荆斩棘、奋发进取,努力夺取企业发展的新胜利。

(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