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

【连网】□ 李耀华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是决定城市地位的关键因素所在。新春伊始,港城产业发展吹响了新一轮奋进的号角,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积极作为,争做产业强市的先锋和主力,争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我们为港城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叫好,全市上下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发展的重心坚决地聚焦到抓工业、抓产业上来,把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作为坚定的主攻方向,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贡献。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正如市委书记项雪龙所指出的那样,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港城的最大市情,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仍然是港城的最大短板,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正因如此,市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确立为全市发展的主题主线,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在这其中,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是重中之重,缺少了产业的强力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要强化服务举措。我们必须创新举措办法,加强督查推进,在全市大力营造重抓项目、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想方设法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最优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家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条件。把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是达效、最快的方式,也会成为港城“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因此,要深入细化强优企业培育等“三大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措施,设身处地帮助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推动现有各项产业做大做强。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要全力以赴突破招商引资。要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和转移趋势,根据我市产业发展特点,着力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标志性的重大项目,真正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要把招商引资作为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把高质量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踏踏实实解决好大项目落地问题,让更多客商在港城兴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家在港城落地生根。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要促进转型升级。产业强市,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要在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具有港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仅要加速崛起临港工业,加快建设符合国际高标准的石化产业基地,还要推进新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新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要推动规模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还要吸引更多的人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中来,让更多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让更多市民在产业强市战略中得到实惠,让产业强市成为闪亮的“港城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