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市开发区:老盐田里踏出绿色发展之路

【连网】几位身着红马甲者一同下车,穿过创智绿园园路,几把剪刀同时灵巧操作,一丛红叶石楠立刻变得整整齐齐。这些“红马甲”来自连云港市华茂绿化工程公司,类似场景每天都在连云港市开发区不同路段发生。这些绿化工人曾经是失去盐田的盐工,沿海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把他们推向改革发展的前沿,他们也成功在盐田里踏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大路。

微信截图_20210507114916

薛清是创智绿园绿化管理养护负责人,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用心,这位女工还是一位高级园艺师。在此之前,她是台北盐场一位制卤工,2005年盐田被征用而失地下岗。像众多老盐工一样,薛清也曾经失落彷徨,但他们最终战胜了自我,并在这片被改造的老盐田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5月6日的华茂公司院中,新到一批路护栏清洗机和灯维修升降车,驾驶这些车辆的同样是盐滩昔日老盐工。“盐工成功转型,企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业务量和营业额比去年明显增加。这不,公司又花200多万大型市政工程设备。”谈起企业发展与工人的进步,公司工会主席李平十分兴奋。

华茂公司员工全部来自失地盐工,因沿海大开发战略需要,原台北盐场大部分盐田被征用,一大批盐场产业工人失地失岗。企业白手起家,他们从8个人、8把扫帚起家,经过16年的经营,去年营业收入是刚成立时的300倍,职工收入翻了5翻,累计安置失岗转岗职工上千名。

从盐工到市政、绿化岗位转型,既需要勇气又需要智慧。企业不仅邀请专家对员工开展以政治素质、技术业务素质和管理素质的培训,还聘请专家对绿化工人进行苗木移栽、塑形修剪、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进行培训。面对越来越多的保洁路面,他们又在新型保洁机械操作方面狠下功夫,由此,连云港市开发区花果山大道和黄海大道等崭新的城市道路上有了更多的清扫机械,盐工手中的扫帚逐步被机械替代了。

企业还多批次送出多名素质高、能力强的职工到省内大专院校脱产学习,提高公司整体技术水平。薛清这位盐工,在拿过扫帚和园艺剪刀后,也被选送深造。学成归来后,她更加爱岗敬业,忘我工作,被大家女工中的“拼命三郎”。目前,她已被评为高级园艺工、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并成为分公司重要管理人员,还在全市住建局组织的绿化技能大赛中勇夺第三名。

微信图片_20210507115153

在华茂公司,像薛清这样的技术工人越来越多,连云港市政机械设备不断增加,从最原始的扫帚、手推垃圾车,发展到拥有市政、绿化机械设备500多台(套),老盐工们的业务量越来越大。“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业务订单纷至沓来,今年的营业收入有望突破亿元大关,企业也跻身市知名绿化市政工程行列。”华茂公司负责人古浩光颇为自豪。

“昔日盐田成为沿海开发热土,如今又是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改革发展最前沿,这是老盐工的新机遇,也是我们全力奔小康的动力。”薛清说,“从在盐区挤工棚,到中心城区购买80平米商品房,如今还要给同在华茂上班的儿子买新房。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越来越高的收入作支撑,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张青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