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展“儿童经济”需倡导理性消费

【连网】□ 赵 芳

今年元旦小长假,各大儿童游乐场客流量均呈现明显增长,商场、影院、餐厅、超市也纷纷亮起“亲子”牌,凭着“一娃带动全家”的特点,儿童消费正成为我市一大消费热点,成为“吸粉利器”,为商家带来相当可观的人气和营业收入。在“儿童经济”大潮中,父母在自己理性消费的同时,还应该积极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把握尺度,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一个孩子的背后,有着一个坚实的家庭做后盾,“儿童经济”“一拖N效应”的产生,正是来源于这个“后盾”的力量。儿童属于未成年人,需要家长监护,儿童消费背后往往是整个家庭的参与和消费。在“儿童经济”大潮中,家长不能为了满足孩子的要求,放弃自己应有的监督、管控、引导、参谋甚至是做决定等的责任与权利,应该帮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消费习惯,并且充分融入日常生活中,让良好的消费习惯能够深植于孩子心中。

保持理智、正确的消费观念是孩子应具备的品质。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但是,爱孩子并不是给孩子金山银山。每个家庭经济情况不同,父母要让孩子明白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教育孩子花钱要看家庭的支付能力。我们提倡节俭,不是反对孩子不要消费,而是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应该慎重对待孩子的消费要求,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要花,防止他们养成虚荣、攀比的习气。

理性消费,培养高效的生活能力和健康的生活态度。目前,儿童消费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发展阶段,儿童经济的兴起和繁荣应该要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高消费不等于教育,更不等于孩子的未来。发展“儿童经济”,需要倡导理性消费,因为理性消费不仅是一种文明的习惯,更是一种高效的生活能力和健康的生活态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