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诚意聚英才 打造人才高地

【连网】(庄婷婷)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科技创新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而要实现科技创新,归根结底要靠一流的人才。人才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我市要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必须加快构建一流人才生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高度重视、用心做好人才工作,吸引集聚、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使连云港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

要切实用好本土人才。本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有着故土难离的眷恋,有奉献家乡的情怀,也有改变面貌、盼望发展的迫切心愿。要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下大力气发现好、培养好、使用好本土人才,保护和激发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要着力促进本土人才成长,培养更多行业领军人才,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要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更多实用型的高技能人才。要抓紧研究政策举措,稳住基层人才队伍,最大限度减少本土人才流失。

要加强引进外来人才。对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急需紧缺的人才,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采取精准引才、量体裁衣等策略,加快形成海内外英才纷至沓来的态势。要突出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发挥好高校、院所人才“蓄水池”作用,通过优质科研平台和产业项目,提供更多人才栖身的“梧桐树”。要用好柔性引才制度,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引进更多高端领军人才和智力成果服务我市发展。

要旗帜鲜明鼓励人才。对于各类人才,在事业上要给好前程,把优秀人才放到重要岗位培养锻炼,在职称评定、科研配套、职级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激发他们放开手脚、施展才华;待遇上要给好收入,加大科技人才收入分配改革力度,让知识的价值、创新的价值在人才收入上得到充分体现;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为人才做实保障、搞好服务,努力帮助人才解决实际问题,让大家从内心深处,对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留恋感。

要大力优化引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高度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从行政、司法等多方面入手,强化专利、商标、著作等权益保护,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对创新创造形成有力支持。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进一步彰显海滨城市特色,不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和商业文体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要大力培育弘扬创新文化,积极倡导创新创造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