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消费市场应细心呵护

【连网】(张明兴)日前,媒体报道了一伙别有用心的人装扮成“生意人”,专门下乡兜售劣质净水器的报道,此消息在引起反响的同时,也引起人们对时下农村消费市场的反思。

在此新闻事件中,不少村民听了这群推销队伍的讲课后,就纷纷掏钱购买,仅仅两个半天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惊人的19万元。但是买了净水器的村民纷纷后悔,希望退货,而这群推销队伍在收到货款后便不答应村民退货,安装后留下的售后电话也打不通。一个7天的推广活动竟成了一次性买卖,商品的售后被抛之脑外,脆弱的乡村消费市场遭受消费信任危机。

消费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购买商品只是消费的第一步,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是消费的关键,一个完美的消费体验必须要打通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的关系,不能把在农村的推广销售活动做成一次性买卖。

乡村市场的培育十分不易,而一些推销行为让乡村市场接受严重的考验,有关部门应该主动作为,共同行动,对破坏乡村消费市场的行为大力打击。

村委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应该主动作为,应当成为验明推销团队相关资质的“卡口”,阻止破坏当地消费市场的经营行为,及时劝离非法经营活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基层的工商部门要主动送知识下乡,提醒村民提高防范意识,在购买商品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或者票据等,同时简化农村维权程序、方便村民在遇到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对下乡推销行为主动检查经营资质和销售产品质量,防止假冒伪劣商品,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好乡村消费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