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设“强支点” 使命光荣 责任重大

【连网】(欣声)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的发展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娄勤俭最近在连云港调研时明确要求,连云港要致力打造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综合枢纽中心,努力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

娄书记的讲话给连云港的党员干部以巨大的鼓舞、殷切的希望,也让连云港更加明确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意义、地位和作用,在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作用方面聚焦发力,不负众望。

重大项目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连云港抓住国家战略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区位优势日益显现,一批骨干企业生机勃勃,事业高歌猛进。全国医药看江苏,江苏医药看港城,恒瑞、豪森、康缘药业等企业闻名海内外。今年2月,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连云港,详细了解恒瑞医药从新药发展到临床研究的创新体系,与研发人员视频连线,鼓励他们瞄准国际创新最前沿加大研发力度。连云港鹰游集团研发生产的碳纤维打破国外发达国家的封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是我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这次在徐圩新区和斯尔邦石化公司,娄勤俭书记认真听取石化产业集群发展情况介绍,强调依法整治违规化工企业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与提升产业水平相结合,把重大项目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这四条底线,千方百计加快推进石化、医药等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真正把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后发优势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以医药和石油化工为代表的产业有望成为重要的增长支柱。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倒逼调整转型的正确路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去年5月在宿迁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生态环保不仅关系发展高质量,更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次调研,娄勤俭冒雨来到西盐河边察看水质情况,详细询问“晴天河边有没有异味?”等,指出解决黑臭问题之后治污难度并不会减轻,还有大量更艰巨的工作要做,要通过上游生态湿地净化、雨污分流、生态补水等综合手段进行系统治理。在听取连云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后,强调要把灌云灌南县化工园区的彻底整治作为连云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以扎实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特别是沿海产业区要做好系统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切实提高环保、安全标准。遵照娄书记的调研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

旅游业作为扩大东西双向开放、优化结构的有力抓手。连云港山海相拥,风光秀丽,有我省唯一的海滨浴场等资源,旅游业潜力巨大。连云新城瞄准“蓝色海湾”构想,依托海州湾良好生态禀赋打造滨海景观。在“蓝色海湾”西堤头,娄勤俭观看规划展示,详细了解景观环境营造思路、现代生态技术运用以及资金来源等情况,强调要做好片区的整体科学规划,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来有序推进,做出沿海生态岸线的示范性工程,同时加大对温泉等独特资源的科学利用,努力做到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考察连岛、海上云台山、“八间房”民宿、民主路老街等景点后,娄书记希望连云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让丰富的旅游资源产生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城市发展增添独特魅力,把连云港建设得更加令人向往,成为连云港人新的目标追求。

不辱新使命,奋进新时代。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以娄勤俭书记在连考察讲话为动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王继才同志为榜样,争当新时代奋斗者,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后发先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