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这种模式促文明值得借鉴

【连网】□ 宋继祥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江苏宿迁推进“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社会治理新模式,让信用承诺成为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契约。该市针对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在农贸市场、沿街商铺、餐饮单位等9个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开展“信用承诺+契约管理”。 

据介绍,“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治理新模式,是根据不同行业和对象,采取不同模式。例如,对沿街商铺的管理:沿街商铺如果在门窗上乱贴乱画做广告,被城管部门发现就会扣3个信用分。因为在事前,城管部门会告知商铺,哪些行为属违规并要求商家签下守信用承诺。商家信用分在90分以上为“三星商户”,在沿街电子屏幕上大力推荐,70分以下降级为“黄牌商户”。

这样的管理,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据宿迁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依靠城管管理沿街商铺力不从心。自从对商家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曝光后,他们渐渐有了自我管理意识。这是因为履行信用承诺涉及商家自身的利益,履行信用承诺良好星级较高的商家将会减免一定的物业费,且在诚信经营品牌名称评比、银行信贷时有“加分”。

我们知道,信用考验的是人们的道德品质、行为准则,而契约的背后则有法律的支撑,违反契约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基于这一点,该市提出将信用与契约结合的思路,以“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的社会治理模式,以信用承诺约束不文明行为,收到了良好效果,确实值得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