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愿“城市美容师”感受更多清凉

【连网】□ 李耀华

据连网消息,即日起,市环卫部门调整作息时间,当气温达35℃以上时,11时至15时停止环卫作业,以机械代替人工保洁,减轻环卫工人作业压力。城管部门还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用品,一些社会单位也为他们提供纳凉点。身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为城市保洁作出了重要贡献,理应得到尊重与关怀,我们也企盼他们能够感受到更多清凉。

他们是十足的“城市美容师”,长期以来,数以千计的环卫工人不畏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打,为“创卫”“创文”等各项创建工作,硬是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洁净,环卫工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每个人的尊敬与关爱。盛夏已经来临,天气炎热,力所能及地给辛劳的环卫工人送上一份清凉和关爱,对普通市民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

为众多环卫工送清凉,不同的人群或单位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每位市民养成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一次不乱扔垃圾或杂物,或许就减少了他们弯腰的频率。作为沿路商户,则应认真履行“门前四包”责任,保持门前环境整洁卫生。对有车一族而言,不从车窗随手扔垃圾,文明出行就是最好的关爱。为他们提供适当便利,每个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做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杯茶水、一张可供临时休息的座椅,都可以让他们瞬间感受到丝丝清凉。如果可能,也可以为他们提供临时纳凉场所,让环卫工人暂时躲避一下酷暑。

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单位和个人已在默默向他们送清凉,城管部门已购置大量环卫作业车,以减轻人工环卫作业压力;社会上既有餐馆送去“免费早餐”,又有酒店免费特制绿豆汤,更有移动公司员工为环卫工人送消暑物品,更多的单位则提供了临时休息点。上述行动不一而足,环卫工人感受到了真正的清凉,也化成了更好保洁的动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用心关爱环卫工人,进一步形成尊重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的良好风气,共同投入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