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

当前,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为期三年的攻坚冲刺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方位参与、大合力推进、多层面受益的良好局面,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在场者和践行者,也成为文明创建成果的共享者。             (据连网消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连云港来说意味着什么?能够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带来什么?结果可以用六个字概括——为民、靠民、惠民。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成果惠及人民。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理应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窗口单位一直以来都是最能体现相关单位整体作风和为民服务的一把标尺。当前,我们的很多窗口牢牢把握着为民服务的宗旨,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虽然总体情况较好,但也不能排除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个别垂直部门存在一系列的不给力行为。白色垃圾藏匿墙角,烟头污渍依稀可见,不禁让市民大跌眼镜。

作为垂直管理部门,不能妥善处理好属地安排的任务的也许还有。究其根本,这些垂直管理部门并没有把地方群众从心里当成自己人,也没有把属地当做自己干事创业的故乡,更多的是以一种旁观者的身份在围观。

也许,个别垂管部门还不能正确认识与属地的关系。从宏观上讲,政府职能部门,是为经济服务的,无论是否垂管,其工作的性质、目的就是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垂管部门要谋求自身事业的发展,必须牢固地树立为属地服务意识,让属地信任你、支持你、依赖你,这样才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事业发展的空间。

从严格的意义上讲,垂管部门虽然在管理体制上由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但在政治体制上仍然是地方党政机关的一个部门。垂管部门一定要明确认识与属地的关系,自觉地服务属地,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属地党政机关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换句话说,既然垂管部门是依据属地而设立,是为属地服务的,就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游离于地方开展的各项工作之外,只有找准自身职能与地方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地方工作之中,才能得到属地党政机关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今年是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对于处在高质发展中的连云港而言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现实所需,更是加快建设大美新港城的战略选择。在这种大形势下,垂管部门理应与属地政府同心协力,为创造港城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