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身材没达标不能获教师资格证?

【连网】□ 宋继祥 爱东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有媒体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据了解,女生小李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却因为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

我们知道,在求职当中,不少岗位对于应聘者的身高有限制,例如警察、时装模特等职业,提出身高限制,因为岗位的客观需要,让人可以理解。如果非要给教师职业限制身高找一个理由,那最多就是提升教师职业的形象,但这样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

我们看到过这样的报道:吕炳车,自幼身体残疾,从小与拐杖相伴,他携双拐勇敢地冲破了一个又一个障碍,考进大学,最终回到母校厦门同安一中,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先后荣获了“福建省自强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近些年,不少像吕炳车这样身残志坚的教师成为了职业形象的楷模。由此可见,身残者能当好人民教师,而身材不高,就无资格当教师? 这样的理由,说来可笑。

我们知道,教师的内在品德是第一要素。教育行政部门多次针对师德建设发布政策,要求教师的录取和考核以职业道德为重点。法律政策都将教师的职业道德放在了最高位置,况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

据报道,这位身高没有达标的小李最终被特事特办,顺利获得了教师资格证。报道中也提到,陕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表示,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应该说,对于这种既不公平,也无必要的条款,越早取消越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