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建森林城市 “软硬兼施”普惠民生

【连网】□ 李耀华

全面投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我市绿化造林工作紧锣密鼓,在上半年新增绿化造林14.7万亩之余,我市又拿出山体绿化及宕口修复三年行动方案,将借此打造市级以上森林公园17个。这是“创森”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普惠民生的绿色方案。梳理国家40项“创森”指标体系不难发现,不管是城市森林覆盖率,还是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需要足够的硬指标来支撑,但硬指标背后的“软指标”更值得关注。像这样的绿色方案,可谓“软硬兼施”,类似“创森”举措必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福祉,海量绿色生态资源已经远远超出了“创森”硬指标范畴。

深入搞好“创森”工作,要体现在绿色发展理念中。随着港城城市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生态立市已成为我市崭新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也成为众多市民的自觉追求。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应当是这座成长中的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底色。从这个意义上看,“创森”不仅是单纯的绿化造林,更是一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具体实践。追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涉及各级职能部门的政绩目标考核,不仅要看其发展速度,更要看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否有新的提升。在本次“创森”工作中,我市注重硬指标,更注重惠及群众的公园绿地建设、村庄环境美化和绿化造林“三化”,无疑是最直接的普惠民生。

深入搞好“创森”工作,“创森”确需补齐硬指标。近年来,随着我国作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森林城市建设已上升为更高层次的发展实践。国家森林城市已成为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也是对城市生态建设成就的最高评价,“创森”重要性不言而喻。来自市林业部消息显示,目前我市有14项指标已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家“创森”标准,有17项指标通过努力可以达标,有8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尚需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冲刺才能达标。如果不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硬指标,不仅将直接影响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更将影响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因此,各责任单位均应负起责任,按部就班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才能在预定时间内补齐“创森”硬指标。

深入搞好“创森”工作,相应的“软指标”也不可或缺。从自然发展看,树木的生长自有其生长周期和过程,“创森”的效果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立竿见影,有时大量投入换来的未必是显性的政绩。例如,在“创森”过程中,国家禁止“大树进城”,仅此一项就可要求我们不能搞急功近利式创建,不能为了搞创建而创建,而是要用科学精神与科技手段,提升森林城市建设综合效果。也就是说,在整个创建的过程中,不能只围着那些硬指标转,而应要围着民生搞创建。要让森林城市建设成为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让市民既成为创建的受益者,更成为“创森”的主力军。在此前“创卫”过程中,我市通过“创卫”优化了市民生活空间,市民生活也因“创卫”的深入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在进行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完全可以汲取“创卫”惠及民生的经验和做法。

总之,我们不仅要通过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增加全市森林绿地面积,真正让市民开门见绿,在林下休闲健身,更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带动地方经济高质发展,让“创森”红利惠及更多市民,让林业发展更有“钱途”。真正的“创森”,就是要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的生态观,让群众实现在创建中享受高品质生活。如此操作,才是森林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