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良好的榜样 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连网】  (□ 王绪波)“六一”节,许多家长又在挖空心思准备礼物,希望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家长们的用心可谓良苦,可是相当一部分家长恐怕不知道什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抑或他们眼中只有好玩好吃等物质才算是礼物。

近日,笔者途径市区一所知名小学,恰逢学校放学,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对爷孙格外引人注目。小孙女还没到放学下路队的规定地点,爷爷就在边上伴走,全然不顾是否会影响放学路队的通行。一面走着,爷孙俩一面说着话,不知什么原因,小孙女不高兴了,抬起胳膊就往爷爷的肚子上打去,劲道还挺大。再看爷爷,不但没有躲开和制止,反而是满脸笑容,嘴里发出笑声。正是有了爷爷的纵容,小姑娘一下接一下地往爷爷的肚子上打了七八下。边上其他等孩子的家长投去了异样的目光,爷孙俩权当没看见。“哪有这样娇惯孩子的!”一位家长忍不住说了一句。

老人常说,三岁看老。这话不一定科学,但至少能说明一个问题:孩子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和他从小受到的教育、所处的环境有相当大的关系。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许多家长唯恐自家的孩子受委屈,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玩具非名牌不买,服装非名牌不穿,就连最新上市的苹果手机,也都出现在了中小学生中间。

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但是,用名牌包装出来的孩子,就一定优秀吗?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事例,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家长只知道用金钱和物质去培养孩子,而不知道用信念和精神去感染孩子,不正印证了成人世界常说的那句“穷得只剩下钱了”。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小到言谈举止,大到理想规划,父母的眼光和格局,所处的家庭环境,会给孩子留下刻在骨子里的影响。

前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疯转一篇文章《你的三观里,藏着孩子20年后的未来》。文章中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父母三观不正、是非不辨,孩子走入歧途也只是迟早的事情。话虽然说得有点绝对,但确实值得警醒。就像上面那对爷孙一样,小孙女会受到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不难想象。

为人父母不易,是想培养一个“复印件”,还是培养一个“3D打印优品”,抑或是培养一个“残次品”,完全取决于自己。“六一”小礼物固然不能少,但是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让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提高,给孩子榜样和力量,方不失为最好的节日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