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朝着“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目标坚实迈进

【连网】□ 诤言

迈进新时代,描绘新蓝图,书写新华章。最近,市委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过程中,紧密结合连云港实际,提出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这一统领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全市上下要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精神动力、目标追求、路径选择,并以此引领各项工作,共同奏响港城激越奋进的凯歌。

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客观地讲,连云港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多年的努力,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些进步,与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期望相比,与发达地区相比,确实还存在着差距。所以说,我们已处后发状态,必须正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连云港发展面临着多重叠加的机遇,从国家大战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来看,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的期望来看,从港城近年的发展势头来看,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越来越具备,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提出的“后发先至”的目标。这一点我们要坚信。当然,要实现目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

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要有清晰正确的发展路径。中央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期间提出了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城乡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五大战略,这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又符合连云港实际。我们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要深挖资源禀赋,找准自身优势、形成比较优势、打造后发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新路子。要始终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的领域,加快培育特色创新集群,着力发展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要善于抢抓机遇。当前,对于连云港来说,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的,连云港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明确的新亚欧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同时也是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在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连云港一定要高举这个旗帜,认真履行好国家赋予的使命,做有大局观的城市。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这方面的要求很多,从打造标杆示范项目,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到沿海开发、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连云港要认真落实国家战略,着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发展大产业、推动大开放、促进城市建设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

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保障。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就要倡导实干的精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市上下要从思想务实开始,只有思想务实,才有工作务实,才有举措务实,才有真抓实干。如果思想上没有务实,都不去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都不说实话、讲真情,一个地方绝对不会有真正的团结,不会形成真正的良好的政治环境,也不会形成一个城市真正的良好发展。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发展。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实事求是,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

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把全力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我们要把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倾听人民呼声、了解人民意愿作为工作的第一环节,不断地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民意,把握脉搏;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的第一追求;要把人民的评判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标准。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竭尽全力、全身心投入到为全市530万人民的服务中去,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努力让港城百姓共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成果。

浩荡东风鼓满帆,壮志雄心宏图展。让我们进一步提升标杆,咬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不放松,努力把我们连云港建成强富美高的新港城,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