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媒体走转改】职责所在,90后新疆小伙在宿迁岗位上过大年

【连网】(速新闻记者 仲文路 通讯员 韩颖)今年25岁的李建是沭阳县公安局义乌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2016年8月,他从4200公里以外的新疆阿克苏来到沭阳县,这是他在异地他乡过的第二个春节。

据了解,上班近两年来,李建曾因为爷爷去世回家过一次,其他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2017年中秋节,李建的父亲从新疆来看他,他也仅仅在加班结束时候回去陪陪他父亲。

“今年过年还是在所里过,不回家不仅仅是因为路程遥远,而是职责所在。”提起过年回不回家这个话题,李建笑着说道,越是节假日,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站好岗、值好班,只有人民群众安全了,警察的坚守才是有意义的。

据李建的同事韩颖介绍,李建是社区民警,他的责任区企业集中,人员结构庞杂。“最近这几日,他天天往企业里跑,主要是为了帮助农民工讨薪,每当老板看到他来,一般数目小的都会主动结清,因为老板们都知道他‘太能说了’,调解过程中,李建一般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慢慢劝解,‘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让这些老板‘哭笑不得’。” 韩颖说,别看李建是个外乡人,但融入本地很快,与同事、辖区群众相处很融洽,他语言天赋极高,精通英语、汉语、维吾尔语,略懂哈萨克语、韩语,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肯定遗憾,不过这里更需要我。我们还年轻,为了理想、为了事业,我们苦点累点无所谓,只是委屈了父母,看到别人儿女都从各地赶回家陪老人过年,他们嘴上不说,心里肯定难过!”说到这,李建告诉记者,身为家中的独生子,不回家过年,家中父母肯定有些孤单,说着说着,实在压不住伤心,他湿了眼眶。

采访最后,记者问他有没有什么想对父母说,他说:“说什么也不能表达自己的歉疚,那就敬个礼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