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忙年新变化折射港城社会进步

【连网】(□ 李耀华)请家政公司帮助除尘,街头面食店订购包子,大酒店预订年夜饭,新衣、鞋帽网上购。春节日益临近,喜欢忙年的市民早已不再“忙”,他们照常上班或忙其他事情,坐享送上门的年货,坐等新年的到来。这种忙年与昔日亲力亲为式忙年相比,已发生根本变化。有人或许认定如此忙年少了几分“年味”,谁又能说这些新变化不是反衬出港城的社会进步?

曾几何时,港城人忙年那是真的忙。不必说,包子、馒头要自己蒸,鱼肉制品要自己做,一家老小的衣服都要自己缝制。那种纯手工年货制作,不是忙坏了母亲的手,就是父亲“跑断了腿”,总之是上班或农活以外的忙活。如今的忙年,基本是到街上一趟,顺便逛个超市,大部分年货就已备齐,回家还可以轻松看电视。忙年过程中“年味”或许少了一点,但相形之下,谁不愿意享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类似新式忙年,无论是在城里,还是在乡村,都已变得极为稀松平常。这种稀松平常,显然是港城社会发展进步累积的结果。近年来,对于如何解决忙年,以腾出手来更好享受生活的难题,从城里到乡下都在努力,毕竟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同时,渐渐富裕起来的市民也逐渐改变了固有忙年模式。要说这种忙年方式让年味淡化,试问,谁还愿意像以往那样在寒风中忙得不可开交?即使是最为偏远的乡村居民,也决不会用原始的石椎来舂米了。更何况,现在的忙年是线上、线下同时忙,即使你有数不清的忙年项目,也会在短时间办得“妥妥的”。享受全新休闲生活,享受合家团圆之乐,比原始的忙年更时尚,更有美滋滋的年味。

忙年的新变化,无疑是港城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从中可以观察到港城新变化的韵律。同时,腰包鼓起来的市民生活早已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即使是“平常日子”也与昔日过年没有质的差别,无论是衣着服饰、日常饮食,还是娱乐休闲,都如当今很多港城老年人所说,咱们现在每天都是过年!忙年就是这样慢慢变化,年味并没有真正淡化。因为过年与“平常日子”差别越来越小,每一天的生活都是最美好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