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港城需要激活企业市场竞争力———连云港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观察(二)

【连网】 □  周莹 

2月5日至6日,市经信委与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味道港城”中小企业消费品展,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为中小消费品企业举行的展会。

近年来,我市在积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培强中小企业,力争加快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专家表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建立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这种生态体系是建立在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前提下的。因为连云港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企业基础上,必须树立企业为核心的城市产业体系,夯实连云港发展基础。 

企业是城市产业发展基础

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都必须基于一定的产业。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是由一个个企业构成的。然而在一个城市的发展历史中,很多企业会因为各种原因被大浪淘沙淘汰了,只有少数的企业可以始终跟着时代前行。连云港产业发展历史上,不乏风光一时的大企业、大集团,但是因为一些历史局限性、自身经营不佳、企业家远见等问题,让这些企业消失了。

今天连云港正处于工业化发力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这种发力的有效性,连云港必须建立庞大的企业集群。专家表示,做企业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即使是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可以培养出一个出色的企业。为此,一个出色的企业对于一座城市非常重要。

那么,在连云港优势企业表现如何呢?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30强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406.24亿元,增长18.6%,高于全市平均2.3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0家企业是连云港的龙头企业,他们的发展状态可以看作是连云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他们就是连云港产业的“名片”。

分析这些企业我们可以清楚发现,这些企业有很多共性的特点。专家表示,首先,这些企业拥有一个出色的优秀的企业家。因为一个杰出的企业家可以准确地判断引进新产品或者提升现有产品质量的时机,他们可以精准地发现新的生产方法、新的市场、原料和半成品新来源。其次,这些企业非常注重资源集约化运用。企业具有促进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的机制体制。此外,这些企业非常重视创新,注重质量和效益。

企业发展要适应时代变化

2017年,我市通过深入实施“三大行动计划”,28家优强企业应税销售占全市52%,新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10家企业场外挂牌。与此同时,我市关停了40多家落后产能的企业。企业是区域发展载体,但是今天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并不是毫无底线接纳所有的企业,今天各个园区选择企业首先必须符合高质量的要求,符合城市产业定位。

今年,我市将坚守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遵循低碳、循环、集聚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钢铁、化工等产业升级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在特色产业方面,我市将做大做强医药产业,推进中复碳芯、奥神新材料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展“三千”技改行动,提升食品、纺织、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推进“两化”融合等工作。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一系列要求,今年我市将围绕这些产业要求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建立健康有序创新的企业集群,推动连云港快速发展。

那么,我们怎么建立这样的企业集群呢?

专家表示,首先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需要吸引优质的企业落户。那么,我们怎么判断呢?我们需要对这个企业的企业家进行了解。因为任何一个优质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出色的企业家。这个企业家在企业冲刺的时候,他有魄力且沟通能力很强;当公司稳定下来,他乐于培养年轻人;当公司面临危机的时候,他又是一个具有决断力的领导者;当公司有一批能力很强的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他又要勇于放权。这就是为什么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喜欢会讲故事的创业者,因为这可以让人们对这个项目产生信心。其次,连云港需要一个可以留住人的企业。任何一个企业都是由人构成的。因此管理者至少应该花20%的时间找人、挖人、留人,企业负责人至少要花一半的时间来找人、挖人、留人。另外,每个企业都需要知道企业重要的10个人是谁,确保他们不能走。再次,企业要跟着时代创新。今天的连云港需要可以实现实时价值创新和利益共享的企业。因为基于当前的环境和当前的市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体验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未来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企业、受人尊敬的企业一定是价值共创、顾客参与和顾客体验的企业。未来成功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价值共创和利益共享的商业模式。

政府要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31家,较2016年同期净增137家,完成净增规上企业125家的年度目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压减生产许可事项。通过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行政务服务“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设网上“中介超市”,规范中介管理。深化“不见面”改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面推行代办制,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发展环境更优”的政务生态系统。

专家表示,企业发展必须营造良好的生态系统,目前我市政务生态系统正在稳步推进。未来,我市还需要打造三大生态系统,首先是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这就要求我市要建立方便快捷的创业体系,让年轻人、创业者在这里可以实现方便创业,吸引四面八方的人才到连云港来。这个创业体系需要配套政策支持体系、资本运营体系和生活服务体系等体系。其次,连云港需要建立一个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生态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要推进治水、治气、治城、治村,大大改善生态环境,打造一个比较秀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系统。再次,连云港要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这就要让扶贫攻坚的任务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增收,让老百姓富起来,建立一个城乡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协调发展生态体系,推进公共产品向农村延伸的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