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造血式”扶贫更有后劲

【连网】(□ 李耀华)为扶贫村留下可持续发展产业,给有劳动能力的特困个体找份合适工作。年终岁末,接连有省市派驻的扶贫队员告别扶贫村,除上述扶贫举措外,扶贫队员此前还为村里注册了特色农产品商标等。这种合理扶贫被称为“造血式”扶贫,相较一味送钱送物“输血式”扶贫,“造血式”扶贫显然更有后劲,这种扶贫可谓真正扶到了根子上。

且看与之相对的“输血式”扶贫,有的扶贫者到贫困村慰问,一般“只慰不问”,说白了,就是送钱送物后一般没有更多过问。诚然,送钱送物确实能让困难群体感受到上级的关怀与温暖,适当开展针对性的慰问很有必要。但单纯地送钱送物,有时也会让个别贫困户形成惯性思维,听说年年有例行扶贫钱物,即使家里生产生活条件已有所改善,仍会“装穷”,以此期待得到更多的照顾。类似送钱送物式扶贫,难免培养出懒汉。即使你给他找了份工作,他也许会嫌累、嫌烦而在短时间撒手不干。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增强贫困村发展能力,培养特困群体自立自强意识,才是将扶贫扶到了根子上。也就是说,要引导其树立自信,并通过自身努力走上脱贫之路。因此,对于扶贫者而言,应始终围绕“精准”和“实效”做文章。要真正帮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还须从根本上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提供智力支持,帮助其树立信心,才是真正的脱贫之道。由此看来,灌南北陈集镇尹荡村“第一书记”为该村引来“帽子工厂”,该村及驻赣榆班庄镇圈洪爽村扶贫者分别注册了生态农产品商标,无疑都是扶贫中的高明之举。

相形之下,“造血式”扶贫显然更有后劲,更富有生命力。因为只有扶贫真正扶到了根子上,贫困群众才能真正走上自我发展的致富大路,经济薄弱村才不至于拖了实现全面小康的后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