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流感,揭了谁的短?

【连网】□ 孙铁军

近期,流感高峰期来了,很多孩子不幸“中弹”,一些班级也不得不因此停课。对于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来说,这次流感所带来的危害已超出预料,让大家显得有些措手不及,疲于应对。

针对流感,一方面,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将其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在流感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对手面前,更需要冷静地思考一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俗话说,预防胜治疗,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流感时期是否发病与人体正气强弱有很密切关系,提高人体正气是预防流感的根本方法。流感的祸首是病毒,人类对付病毒的最强大的武器正是自身免疫力。而当前,由于种种原因,在流感面前,孩子们免疫力的“成绩单”似乎并不让人乐观。

导致孩子们抗病能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运动量不足,二是休息得不到保证。众所周知,受城市建设、教学压力等原因影响,学生的活动场所有限,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不足。一个最明显的现象是,中小学生中“小胖墩”比例明显偏高。去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显示,男女生超重率、肥胖率均有所上升,而肺活量略有下降。

而学习和作业压力偏大,占用了大量课外时间和休息时间,直接导致部分孩子的抗病能力底下。虽然“减负”已是各级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老话题,近年来,几乎每逢开学季,中小学生减负都会成为舆论热话题。早在上世纪50年代,“减负”就开始出现在国家层面的文件中。减负可谓已“减”了几十年,却总是减不到位。“孩子比大人累、家长下班比上班累”的尴尬现象越发凸显。

学业固然重要,但身心健康才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根本啊!希望这次令人讨厌的流感,能够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