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

【连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是报告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小平同志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历次的党代会都始终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十三大到十八大,每次大会主题的侧重点虽然有所不同,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没有变化过。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在,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已成为热搜词,反映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是基于这种巨大成就与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进入了新时代。

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准确认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判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对于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至关重要。新时代意味着新的格局、新的境界、新的高度。对于新时代所具有的开创性以及表征意义,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进行了集中阐述。

新时代具有新的内涵。对于这一新的内涵,十九大报告从未来的发展规划、人民的理想追求、中国的世界影响等方面作了阐述。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供给侧一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需求侧一端,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需要新的行动指南与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从十四个方面部署了基本方略。

新时代必须有新的战略安排。习近平用了约8分钟的时间来描绘未来蓝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杨雪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