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信息化扶持也是精准扶贫之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据连网消息,灌南县张店镇小圈村王荣楼喜制作葫芦画,此前仅为自娱自乐。通过扶贫队员引导摘电商操作,老人的独门技艺得以变现,近四五个月赚了两三万元。类似搭电商便车脱贫者在小圈还有500多户,该村扶贫资金打造出了电子商务产业园,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由此可见,信息化扶贫也是精准扶贫之道,操作得当无疑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并涌现出5家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这些示范镇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形成了各自的产业特色,还凭借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小圈或许只是其中较为成功的电商村之一,但这足以说明信息化扶持对农村脱贫攻坚战略的影响力。

我市农产品品种多、质量好,此前很多农民大都守着金质产品,卖的是超低价,其知名度和销路一直是不小的难题,电商人才培训和电商创业孵化显然是其瓶颈之一。像小圈村“第一书记”这样,通过电商扶贫,铺就信息化之路,优质农产品就能从田间飞上“云端”。如果更多的队员能够强化信息化扶贫,就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精准脱贫。因为畅通、便利的信息服务,意味着开放与共享,这必然会激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在跟上时代步伐之余实现脱贫致富。当前,电商巨头正将目光投向农村新天地,只要抓住了机遇,港城农村电商就会产生相应的后发优势,并有望成为贫困人口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捷径。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从2016年至2020年,江苏正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将年均纯收入6000元以下的农村低收入者和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8万元的村纳入帮扶对象。我市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正努力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生根,呈现出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相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强化对农村电商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集聚发展,释放城镇电子商务发展的潜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希望电商扶贫的力度再快一点,步子也可以迈得再大一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