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评论:别让课内减负变成课外增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5小时以内……日前,《江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指标(试行)》公布,对义务教育办学提出了40项指标,其中还包括了书面家庭作业的时间。本以为大家会欢欣鼓舞,感叹减负落到实处,没想到周围大部分家长都是哀声叹气——这下又要多报个课外辅导班了。

记得笔者读书时,小学都是五点以后才放学,而且学校会开设美术、手工等各种兴趣班,只有学习不好的学生才会在放学后被老师留下来额外开小灶。而如今,在市区各个中小学附近,各类教育培训机构遍地开花。特别是小学,因为下午放学比较早,校门口除了等待的家长,还有各个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接回各自的学员,然后就是做作业和额外的辅导。据了解,从幼儿园开始就有家长开始把孩子送到各种辅导班,更有一半以上的小学生放学后要参加各类辅导班。

平心而论,教育部门“减负”,确属真心实意为孩子着想。舆论曾反复强调,中国孩子课业压力和作业负担太重,没时间玩,甚至不会玩,与社会脱节的孩子将来怎么搞创新?回应民意,从教育部到地方各级教育部门,不断出台措施。教育教学大纲严格规定学校要给学生减负,严格规范授课内容,不得超纲、超规定增加授课内容、深度及学习时间和作业量。绝大部分学校尤其是公办学校每天按时放学,不再补课和扩展学习量,仅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内容,直至完成小学、初中学业。实际上,这无形中减轻了学校和老师的教学压力,将学习内容推至校外。成绩不好的学生参加校外补课来提高成绩,学习成绩好的则希望通过课外补课更进一步。

而对于家长而言,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让孩子通过补课等方式提高成绩,就等于是在竞争中占了先机,家长才会心甘情愿花钱为孩子“增负”。另一方面,让孩子参加校外补习班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家长自己很忙。现在各路专家、各种媒体都在教育家长:“隔代教育问题多”、“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然而,现在的孩子放学太早,如果不参加托管和补习,许多上班族确实无法妥善安排孩子的课余时间。

所以,因为“减负”催生“增负”成为一种怪象。而这种怪象和我国的根本教育体制和人们的价值观有关,衡量一个学生是否优秀的标准还是以成绩为主。如果有一天,大家不把升学作为孩子的惟一出路,或是对修理工和工程师一视同仁,或许这种怪象就会消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