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用网络评论凝聚向善力量

【连网】当今时代,随着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许多事件由网民通过网络评论发出,进而由网络媒体跟进,这种打破传统媒体的报道方式,成为舆论形成的又一个新途径,网络评论正在成为社会大众参与新闻传播活动的重要领地。网络评论在针砭时弊的同时,如何聚焦社会温暖,唤起人心向善的力量,凝聚起更多社会正能量,尤为重要。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网络评论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从而使事件能够以立体状态呈现,这是网络媒体之于传统媒体的优势所在。同时,在看似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的局面之下,由于缺乏约束性和自律性,一些网民在评论中情绪化色彩较明显,无中生有、断章取义、夸大事实等情况屡见不鲜。在一些“打赏”、“付费阅读”等捆绑经济利益的平台中,评论赶时效、蹭热点、博流量、迎合大众心理,无从谈起客观、理性和责任。这些网络评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年轻网民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良好的道德风尚是我们每个人都向往的,网络评论作为新闻舆论的灵魂,应该主动扛起这面看不见的思想旗帜,通过舆论引导,传递人间真情、播撒道德种子,唤醒人们内心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与人们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人们在日常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礼记·大学》有言:“惟善以为宝。”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齐家治国的法宝。近日“爱心菜”故事在网络上热传,南京九旬老人不小心弄丢了卖菜钱,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用你5元我10元“众筹”买菜的方式帮助老人。这温暖一幕被传到网络后引发众多网友评论,赢得了一边倒的赞誉。温暖的故事以“春风化雨”般在网络中传播,真诚的善意用婉转的方式表达,自然而然激荡起网友心中“善”的涟漪,这种心动会时时感召我们与善良的“买菜人”一样,成为“善”的践行者。

合力奏出齐天乐,同心掬得满庭芳。守望相助,心意相连,平凡善举的一次出现和无数次引导传播,就会凝聚善的力量,这是舆论的力量,也是评论的方向。由国家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有关媒体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已经实施了两年多,得到了亿万网民的支持和参与,如今已经成为网络评论的时尚和品牌,让网络舆论环境越来越温暖。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评论员的网络时代,用评论聚焦社会温暖,用评论凝聚向善力量,应该成为我们共同追求的新风尚。(菉葭苍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