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是物联网爆发式发展的沃土

【连网】 9月13日,为期四天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圆满落幕。本届物博会规模空前,成果丰硕。现场参会人数由去年的1000人增加至2300人,参会企业达到5310家,4天累计观展人数达到17.3万人,150万人通过线上直播收看了主峰会的盛况。包括雪浪小镇、慧海湾感知小镇、中航联创创新中心、腾讯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等在内的一批重大物联网项目签约落地无锡,签约金额超过180亿元。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2017年初,江苏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在无锡市正式上线发布;5月,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的全域覆盖;8月底,无锡市的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首次超过手机用户数量;8月,雪浪小镇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正式启动……

正如李强书记所说,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正日益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热土,为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创造着新的条件和契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增加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1.5%,物联网能够促进产业之间相互渗透重组,客观需求旺盛。二是先发优势,早在2009年,国务院在无锡市部署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构筑了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在全球近30个国家、200多个城市都有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主导或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多达20项。

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中国政府将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江苏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2016年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六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达28%,技术产业效益集聚突显,已成为物联网重要的栖息地。

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必定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相伴随,使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当前,江苏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需要有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江苏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及时对接物联网,将给江苏产业发展安装上加速轮。江苏人才荟萃,实现跨越发展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上。

本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显示了江苏已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沃土,更是进一步推动了物联网时代的早日到来。(滕伟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