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从知识走向智慧,实现“未来场景”

【连网】 物博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发表讲话,他说,过去小说、电影中的“未来场景”现在正一步步变为现实,我们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平台。

正如世界科幻小说之父、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所预言“但凡是人类想到的事,一定会有后人去实现他。”现如今,我们正依托于物联网的大发展,将过去的想象一步步地变为现实。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中写道:如果您的孩子需要零花钱,您可以从电脑钱包中给他转账5美元。此外,当您驾车驶过机场大门时,电脑钱包将会与机场购票系统连接,检验您是否买了机票。书成于1995年,那个时候的人们尚不知道网络支付为何物,而如今,我们不仅实现了电脑上的转账功能,手机支付更是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些年来手机支付普及,人们出门只需要一部手机便能玩转大江南北,这全都得益于物联网的迅捷发展。

物联网,大数据,近两年人们口口相传的热词,但是真正了解物联网含义的却是不多,从概念上说,物联网其实就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的巨大网络。通俗点来说,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再结合无线网络技术,便能实现物与物的“交流”,比如现在的二代身份证、一卡通、或者是最常用的手机支付,都是最典型的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涉及领域广泛,遍及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平安家居、工业监测、电子医疗、食品溯源等多种领域。物联网最显著的特征便是智慧化,在农业方面,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对灌溉、施肥的定时、定量控制,省力省时,同时可以实时监测灌溉系统的状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大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在医疗领域,无锡市作为物联网博览会举办地,尝试将物联网与医疗相融合,引导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医联体信息平台”、“医药物流系统”等方面进行探索,对患者就诊信息、医护信息进行精确管理,极大地完善了护理流程。

现如今,物联网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智能化,可以使用智能家居、智能电器、智能穿戴设备,乃至各种城市公共智能设施。(仲蓉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