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买来的“实习 ”要不得

【连网】□顾晓昕

暑假期间,不少大学生都有一项特别的暑假作业,那就是找个单位进行暑期实习,结束后单位都会给学生开具一张实习证明。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现在这样的实习证明竟然可以从网上买到了。

笔者偶然听到身边的大学生讲起,现在不用费心找单位进行暑假实习了,因为可以在在网上买实习证明,而且价格还不贵,好多家网店都在卖。据说有不少大学生在网上买,一来不用托关系找单位,二来也可以节省时间,像一些准备考研的学生为了多出时间来看书就会买这样一张实习证明。

听到这样的事情后,笔者在淘宝搜索实习证明,发现无法搜索到该条目,但是变换搜索条目,搜索暑假实习,则会跳出众多店铺。这些店铺售卖的商品多是实习证明,也包括了实习报告、论文等等项目,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甚至还可以加盖公章。

对此,笔者认为十分不妥,这样买来的“实习 ”要不得。暑期实习原本是学校连接在校生与社会的一种手段,让学生通过参与暑期的社会实践来增加对社会的了解,增强自己的能力。一张买来的实习证明只不过是糊弄学校,其实也糊弄了自己,看似省却了实习过程,可以节省下来大把的时间,但对于大学生的成长非常不利。这与诚实守信、拒绝弄虚作假的行为要求是完全不符的。

另外,网络销售加盖公章的实习证明也涉嫌违法,私刻、冒用公章涉嫌违法,造成严重后果,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按照《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依据其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可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购买实习证明甚至可能会给学生未来找工作埋下隐患,因为在找工作的时候,如果把购买的实习证明的材料提交给用人单位,那么涉嫌提交虚假材料,如果查实用人单位可以辞退。还是请大学生们,为自己的前途未来负责,买来的“实习 ”要不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