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港城更美好

【连网】  (□ 王震彩)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城市内质和外貌都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市民精神状态面貌一新,齐心协力“创文”的成就感和幸福指数的提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好心情。

我们对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信心满满,对“创文”工作一丝不苟,对文明的内涵和作用有了更确切、更深入的理解,坚信“创文”使城市更美好。

文明是一种力量。“创文”不仅仅做一些面上的工作,它与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文化文明、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息息相关,进而关联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文”以来,我们之所以感到有如此大的变化,是因为全面深化改革,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实现绿色增长,既重视改变城市形象的“面子”,更重视强市富民的“里子”,让我们感到了最大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文明是一种影响。要说“创文”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文明单位、时代先锋对我们的影响最大。老典型“雷锋车服务组”传播文明坚持不懈,新的典型“蓝莲花”关爱留守儿童续写新篇,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成为一面旗帜,钟佰均带领群众小康路上跃马扬鞭,姜霜菊公正司法使社会更和谐……在他们鲜明的时代精神影响下,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个人,他们不愧为时代先锋、港城楷模,为港城文明增光添彩。

文明是一种温暖。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上下不分男女老少,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在“创文”工作中都有不俗的表现,他们的文明行为,让人感到一种温暖。谢芳丽身残志坚创新创业,不仅诚信经营,而且带动了下岗人员再就业。环卫工孙传斌不慎将2600元工资丢失,接警的马如鹏在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寻“钱”启事,网友捐钱交给了孙师傅,并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方敬老人放弃大城市的生活,退休返乡捐资,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系列凡人小事,彰显了人间大爱,不仅让受助者感到温暖,而且让市民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忠义精神。

文明是一种习惯。以往,对不修篇幅不太重视,竟有人在公众场合光膀子,“创文”以后,自己就感到不文明。由此引起的变化很多,从个人的衣着打扮,到家庭及公共卫生环境,到处呈现出绿树鲜花、干净整洁的面貌,在习焉不察的生活中改掉了不少陋习。勤以立业,俭以养德,弘扬良好家风,做到文明礼让,公共服务力求人性化等,都是“创文”带来的新变化,文明的好习惯在逐渐养成。

持之以恒地坚持“创文”,以人民群众认可的佳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港城的明天更美好,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