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改革让我们更自信

【连网】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事业的底气来于自信,自信的人生更加精彩,国家的自信就是富强文明、文化传承。毛主席曾在建国时充满激情地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纪录片,让我们心潮澎湃,一种自信油然而生,尤其是“延续中华文脉”更让人们从内心感受到了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底气和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这是客观的要求、历史的必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在超级计算机、航空航天、深海技术等多个领域世界领先,但是物质水平逐渐提升的同时,文化水平的提升就显得迫在眉睫。美国主导地位不仅表现在经济实力上,更多地还表现在文化影响力上,日本的文化产业产值已超过汽车工业,韩国的产品大多是通过文艺作品进军海外的。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文明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正如习近平所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的确,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中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液中的DNA。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传递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观,他率先垂范,把文化自信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用制度创新之力,不断巩固着13亿人的文化自信。首先,解决信仰和灵魂的问题,2013年12月,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有了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魂有定所、行有依归。其次,解决了方向的问题。2014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这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第一个专项小组改革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细化为104个重要改革举措及工作项目,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改革发展规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还有,就是解决行动的问题。《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颁布,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中国成立以来之先河。

从《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的热销,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栏目的热播,文化改革本身就是一部充满文化自信的大作。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中国共产党把文化建设与社会发展融合起来,以文化人,用价值观引领社会、用科学理论破解发展难题,形成中国话语、中国理论和中国方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深厚的文化自信,也为新时期的文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为中国人民增加了底气。(韩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