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礼让斑马线” 彰显城市温情

【连网】  (□ 李耀华)近期,“礼让斑马线”成了港城热词。面对斑马线,有时众多车辆停成了一线,有的欲行又止,而过马路的行人也等在了一侧。类似尴尬场景显示,人们对礼让斑马线还未适应。不过,笔者相信,大家终归会接受礼让之实,虽然目前“礼让斑马线”只在十几个路口推行,但它却彰显了这座海滨城市的温情。

在此之前,遇到有行人正通过斑马线,有的驾驶员会停下车礼让行人,行人安全通过;但也有人则会迅速给一脚油门,赶在行人之前抢先通过,其间风险不言而喻。如今,执法部门对未礼让斑马线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记3分,这是冷冰冰的处罚,但对行人而言却是最大的人文关怀。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见,礼让斑马线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法律依据。

事实上,礼让斑马线在港城也算不上新鲜事,此前公安部门每年都会定期举行类似活动,市海通公交公司司机师傅也先行先试,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现在,将礼让斑马线做成了“硬杠杠”,无疑将为正在进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在一座城市,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对于港城很多司机来说,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应渐渐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本能的条件反射。一条斑马线,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情和文明,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出的就是一种人文精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礼让斑马线的场景习以为常,就会构成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不管是港城市民,还是外来游客,走到斑马线前,当车辆为你而慢下来的那一刻,心里就会感受到丝丝温情。这种温情,慢慢地会堆积成为这座城市的温度,它会让更多的人记住这座城市,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工作、生活和创业。当然,如果你在出行过程中,遇到文明礼让的驾驶员,不妨伸出大拇指给他点个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