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热爱端午,更热爱中国

【连网】  又到端午,一个让中国人融入感情的日子,历史传说、糯米粽香、艾草菖蒲、沐浴、龙舟等等,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怀,突然被浸染在每一个中国人的世界里,丰富的节日意蕴,就像一幅耐人寻味的中国画,看了意境深远,又像一杯浓郁的茶,品了回味悠长。

公元前278年,汨罗江畔,当屈原步履蹒跚的站到那汨罗江边,忽而意怀激愤、仰视苍穹,忽而又坚定的注视着那翻腾的滚滚江水,那时的他,心中的感觉好似翻江倒海的狂风暴雨,敲打着激愤的灵魂,诉说着满腔的困惑。他心中翻涌的也许就是那无处申诉的爱国之情,是啊,即将国破城亡,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彻骨寒凉。

面对楚国,士大夫屈原那种幽愤的情怀真是天地可知啊,而又无可奈何!对国家的寄托、对楚王的失望,都像一把把锋锐尖利的剑刃,直刺他的心脏。汨罗江江水滔滔,顺流而去,虽带走了屈原那一纵而没的瘦弱的身躯,但永远留下了中华儿女对屈原精神的定格,留下了遗传千年的伟大魂魄,从此华夏大地上就多了一位可以让无数中华子孙而缅怀的伟人,而那个日子就是端午。

说起人民对屈原的爱和缅怀,不如说是对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爱和赞叹,更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深深之爱,而这种爱经久不息,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还不断让中华儿女们不断延续爱国的情怀!

若是屈原能够有知,或是能够超越时空,有机会在此时,俯视千年后的大中国,不知道他此时会有如何的感想?相信也许会将楚辞的韵味写出另外一种味道,一种充满自豪和欢乐的味道,也许还会让两行骄傲的热泪挂满脸颊,用楚辞之风高声吟唱对中华雄狮苏醒并傲然屹立的自豪。  

千年刹那而过,历史历经沧桑,祖国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洗礼中华民族,端午节那热闹的龙舟竞渡画面,参差着锣鼓的喧嚣,勇立潮头的弄潮儿们挥舞自信的臂膀,滑起破浪飞驰的龙舟木桨,在端午的节日里展示的是中国的新模样。

男儿们千舟竞秀,女子们却采下片片江畔芦叶,展开温暖灵巧的双手,将一片片深情随着糯米的味道,包进层层叠润的绿叶,包起那份美好生活的满足和甜蜜。灌满了历史文化韵味的五月粽香,在端午这一天应该最香。

孩子们感受着糯糯的甜香,期盼着大人们为自己洒下关爱的阳光。被大人们一头按进那用艾草菖蒲炮制的浴汤,弄一个全身舒爽通畅,脖颈再挂上精心绣制的香包、手脚系上美丽的彩线、肚脐耳朵再抹上那细腻的雄黄……

如此美丽的端午景象,如此的让人神往。端午的习俗让人永远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这种希望是中华民族血脉里,深深隐含的密语,更是中国情怀永远的延续。

端午,一个充满中国味的节日,一个拥有民族情思的节日,就在此时,如何不让我们值得拥有和倾诉呢!

热爱端午,更热爱中国!

(范明欢 陈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