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用青春能量助力中国梦圆

【连网】  五月的春天,鲜花的海洋,我们又围聚在一起,重温这段属于国家和民族的青春记忆。

九十八年前的五月,风华正茂的知识青年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用一腔爱国热情,冲破重重封锁叩响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门,画就了百年中国远山近岑的浓墨一笔,也由此凝聚了历史深河中无懈可击的精神力量。从硝烟弥漫的民主革命斗争时期到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从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到波澜壮阔的全面建设小康,这种精神,纵是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有着永恒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时空的不朽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绘就信仰底色,筑起精神高地。

时代场景的转化,意味着历史使命的更替。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它深藏着“家国天下”的豪情壮志,也蕴藏着“振兴中华”的探索奋斗。无论时光如何改变,青春不老的情怀让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永远激情澎湃。也在这样的澎湃中,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伟大的时代,用青春能量呈现撼动人心的中国力量。如果说人生的舞台总会有一段翩翩独舞,那么青春的年代永远是结伴而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用热血和奉献标注青春的精神坐标,为推动社会前行注入了新生动力。这种动力是无数朝气蓬勃的生命浪花聚在一起,汇成浩浩荡荡的江河,奔涌出势不可当的磅礴之力。犹记2016年南方水灾,人民解放军在奋战了近36个小时保住练潭圩大堤后,参与封堵管涌的新兵手掌磨出了5个洞。正是这样一双双有力之手,在惊涛骇浪中支撑起灾区千家万户的希望,留下了疾风暴雨中刻骨铭心的独家记忆;我们亲眼见证了十二年后中国女排重登奥运之巅的感人情景,年轻的姑娘们“不放弃”的意志力成为一个民族坚韧不拔、奋力抗争的精神延续,呈现出撼动人心的中国力量。

奋进的时代,用青春能量描绘波澜壮阔的中国画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风云激荡的时代里,青年不畏风雨,用汗水和智慧标示出青春的价值刻度,将振兴中华的朴实信仰嵌入中国的历史命脉,推动着这个渐渐崛起的国家走上复兴之路。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历史的责任,时代的使命激活了年轻人最为柔软的自身情感和最为强烈的爱国动力。无论是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还是在发展大潮中的搏击风浪,青春的激情在国家建设中迸发,创造了中国道路上顺势有为,逆势上扬的傲人业绩。我们亲眼目睹了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的振奋场景,大国荣光的背后是无数80后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忙碌身影。他们的无怨无悔创造了这一代人的奇迹,也铺就了属于青年的精神轨道,让梦想乘着青春的列车开往更加美好的未来,一路描绘出波澜壮阔的中国画卷。

筑梦的时代,用青春能量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一个文明的时代,有我们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实干精神,也有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它以饱满的精神内涵引领我们走进更为丰盈的人生之路。当西部偏远山村的小学教室里响起支教老师的朗朗笑声;当青年志愿的队伍遍布每一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眼前浮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国名片”,平凡之中蕴藏的伟大,在每一个细节之处彰显魅力。青年,这个时代的行动者,如同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无数人奔向梦的方向。于是,我们在希望工程的救助中看到校园里纯真的孩子更为清澈的眼神;我们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看到了青春的双手托举起脱贫家庭的坚定信心……

在川流不息的岁月长河里,爱国、进步的光荣传统早已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在圆梦激情如同大海奔涌的时代里,创新、探索的五四精神,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每个青年的心中。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汹涌大潮中,面对人生考题和时代考验,青年始终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在党的领导下,和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用拔山举鼎的青春能量助力复兴路上的百年梦圆。(菉葭苍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