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智能制造”从展会走向现实

【连网】 12月6日-8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成功举行。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285家企业带来一场科技盛宴,让人不禁感叹:原来,制造业也可以这么炫酷!我们由衷地为江苏能够承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国家级大会而祝贺;为江苏积极面对并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追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的深入融合而喝彩,同时也希望“智能制造”这样的新生事物不断从展会走向现实。

融入实体经济。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实体经济则是发展要素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能。毋庸置疑,智能制造,将更多地给企业生产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实体经济不能拼人力、耗能源,要始终突出科技创新,将“智能制造”和“智能化”、“智慧化”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和管理全过程,促进实体经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地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意愿越来越强,纷纷从信息技术的单项应用走向集成,从产线、车间到工厂层面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在这一形势下,要将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加强新时期技术改造的重要抓手,趁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契机,撮合智能制造服务商与企业进行对接。制造业企业要主动与智能制造服务商进行对接,共同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

走进百姓生活。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智能制造”不能只存在于展会上、论坛中,必须活生生地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中,让普通群众能够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先进科技应用中有更强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针对制造业各实际应用领域进行研讨。大会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了智能制造最新技术产品和主要发展趋势,在突出大会专业性的同时,还增强了普通观众的参与度,让社会大众感觉智能制造与生活息息相关。各级各地要以此为契机,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走进寻常百姓生活,让现代城市生活更高端、更智能、更美好、更便利。

印在干群心里。“智能制造”,咋一听,专业性很强,也似乎只是智能制造企业和智能制造服务商所关心和研究的业务,而实际上,它与全社会都密切相关,尤其与各级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积极支持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无论是“制造”层面,还是“应用”层面,都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成为广大干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引导和普及推广力度。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地对“智能制造”的技术以及政策进行解读,揭开其神秘面纱,扩大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应用率。另一方面,要为企业和服务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特别是信息化职能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组织领导优势,深入开展企业调研、专家论证、产品体验等活动,针对企业和公众的实际需求,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全社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公共产品服务,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落地生根,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快速发展。

创新是永动机,发展更无止境。新经济,需要新常态;新追求,呼唤新作为。“智能制造”,我们并不陌生,也不能陌生。只要我们找准聚力点和发力点,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敢于改革、善于创新,科学决策、正确引领,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号”改革发展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倪洋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