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双十二”多些真诚少些套路

【连网】 (庄婷婷)“双十一”刚过,“双十二”又要来了,各电商平台的宣传促销正盛,预售、打折、红包、返现等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想必很多“双十一”没买够的人,早就塞满购物车,开始筹备血拼了。然而,“双十一”、“双十二”真的像卖家宣传的那样商品物美价廉,是平时价格的一折到五折吗?

“双十二”,这个由“双十一”衍生而来的电商“购物节”,也逐渐成为每年的购物“狂欢”节之一,不只是平台卖家抓住消费者心理,制造各种噱头、花样促销,更多的网购消费者也会继续“双十一”的“剁手”潮,以至于带动物流快递在这一期间也是忙得不亦乐乎。而电商卖家最常见和最传统的促销方式就是所谓的“打折促销”。

以笔者多年网购经验来看,“双十一”、“双十二”确实会比平时有些优惠,特别是一些有实体店的电商平台也确实会推出一批特价产品跑量。但总体看来,折扣力度并非像宣传的那样大。举个例子,一样产品可能平时卖100元,通过红包、购物券之类可能80到90元左右买到,远没有达到商家宣传的五折力度。那么这个折扣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很简单,最老套的做法莫过于“先提价再打折”,看似让利于消费者的集中打折实际上也是鱼目混珠,甚至通过刷单炒信誉获得虚假评价来“全方位”忽悠消费者,以至于伴随着购物疯狂之后便是更猛烈的维权投诉期。

“先提价再打折”对于商家来说,是一种营销的手段,消费者往往喜欢打折的商品,感到打折的商品是实惠的。商家的“先提价再打折”就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虽然,在短时间之内这样的做法是获取利益的手段,是赢得消费者的办法,能够实现特定几天的钵满盆盈。但是,长远来看,这种小聪明其实不是真聪明,最终还是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先提价再打折”不是什么高明的骗人手法,也早就不新鲜了。我们在网购商品的时候,为何还是盯着商品的“虚假价格”不放,看到打折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往家购买?咱们中国人的一句俗语很有道理:有钱不买半年闲。购买商品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个问题,即使质量再好,价格再低,也不买一时半刻用不到的商品。试问,那些大包小包买回家堆积如山的商品,有多少不是落满了尘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