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智能制造将谱写人类“开天辟地”新神话

【连网】  (通讯员 范明欢)古老的中华民族,早就在古老而又神秘的古典著作《易经》里,就曾经思考过人类的起源问题,描述过宇宙的发展状态,《易经》所述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讲宇宙天地之道和阴阳变化的道理,并把天地宇宙未生的混沌状态称之为太极,这便是中国的智慧。当代很多孩童依然朗朗上口都能背诵的中国最古老的著作之一《千字文》的第一句话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天地玄黄”亦来自《易经》的“天玄地黄”,这里用《易经》开篇,并不是想把事情搞的多么复杂而难懂,而是想用这部具有中国古老智慧的经典著作,来告知我们这些新世纪的现代人类,唯有智慧的结晶才会永恒的道理。

2016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12月6日至8日在享有六朝古都之称的中国南京召开,从大会的主题“让制造更聪明”,大家便可知,这是一次代表着人类高科技,高智慧的空前盛会。在相互观摩、体验、思考、发展学习中,世界各国必将形成联合互动的合作模式,开创世界智能制造新的起点,制定智能制造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那么人类智慧的结晶必将表现在智能制造上。

回顾人类起源,从猿猴直立行走,到学会使用工具,从石器时代,到学会炼铜冶铁,打造生产工具,历史的发展脚步无不凝结了人类智慧在自我发展中的创造性,即使发展是漫长的,人类的制造行为却从未停息。近代,自从人类发展进入工业革命以来,智能产业化经济模式一下子快速发展起来,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后,更是毫无停滞地打破了人类生存发展空间上古老的混沌模式,就象一只用自己嘴角敲破了蛋壳的雏鸟,突然发现了外面曾经未知的广阔天地,抖擞着翅膀,便欲展翅高飞了。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随着人类追求的不断高位,创新的智慧模式伴随着制造业的发展,诞生了古人种种曾经意想不到的智慧结晶,高科技产品应运而生,譬如交通工具的快速化,缩短了世界的距离;人类交流的信息化,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知识结构的获得压力;制造业的机器化、智能化,让生产工具更加精密,增强了人类快速开发大自然的制造力;特别是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更是将人类带进了神话世界现实化的生活境界。所有这些皆来源于人类智慧正以科技化模式发展的新方式,人类已经将制造产业发展成了名副其实的“智”造产业。       

中国作为拥有古老哲学思想的东方文明古国,在蹒跚前行的发展进程中,除了拥有四大发明创造引以为豪,还有着许多智能化制造的骄傲历史,给后世子孙引以为鉴。早的就说我国最古老经典著作之一《周易》,《周易》相传为3000前伏羲氏所作,《周易》中的易数用的可是我们当今世界智能计算机用的二进制,二进制的发明创造了今天互联网时代的荣耀。近的就说明朝人宋应星写的一本科学著作《天工开物》,崇祯十年初版,书中记载有大量的明朝时期就已经用来生产的科技,都是当时最先进的。满清统治300年期间,《天工开物》曾经消失于中国,后在民国时被人发现在日本有日文版,此人详查后发现这本代表中国智慧的科技书籍,早被译文为英、俄、德、日、法各种语言藏于世界各国图书馆,而原刻本却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天工开物》被外国学者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天工开物》曾经的流失,虽说这是段中国历史的悲痛故事,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性从来没有流失,早已经影响到了几百年前甚至几千年前的其它国家的智能制造和发展。今天的中国通过惜古借今,不断创新,勤奋努力,科技强国,毅然屹立东方,像一只沉睡了百年的雄狮傲然觉醒,已经稳居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历届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科技强国理念,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强调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理念的发展和落实,智能制造在国内空前发展。记得早在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习总书记在约1小时20分钟的讲话现场,曾经赢得现场参会者的17次热烈掌声,大家的掌声,从心底肯定了对总书记所讲的关于科技界共同关注话题的认可。习总书记亦非常重视互联网及互联网+的发展,而互联网不仅是智能化的代表,更是惠及亿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习总书记在2014年12月13日-14日视察江苏期间,给江苏提出了“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希望,期待着江苏能够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向江苏人民发出了继续前进的动员令。此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定于南京召开,这是应该是中央政府给予江苏人民的发展机遇,智能制造产业的转型发展也必将成为城市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强力催化剂,而作为江苏省会的南京首当其冲,引领江苏发展迈出新步伐。

江苏南京也一直坚持拥有科技发展,智能制造发展的先进理念。从历史角度讲,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摇篮,1865年金陵制造局的诞生标志了南京近代工业的开端。如今的南京延续了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正在为“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先进制造业基地”而积极努力,根据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方案,亦创建了自己的发展方案纲要,并将积极打造建设国际软件名城、中国智能制造名城作为新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中国智能制造名城”也必将成为中国南京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中国成立后,江苏一直都是中国智能科技发展的重要省区,在中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而南京作为江苏的省会,更是汇聚了大量的创新科技人才,人才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延续的基本保障。南京作为中国历史名城,更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城市,在国际城市名片中拥有相当的声望和名气,便于引领世界经济理念与之融会贯通,政治、人文、历史、工业制造等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国汇聚于此参加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更可以为世界各国提供智能交流和合作的优质平台。

此次大会会议地点定在南京,意义深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主办单位,任重道远,毕竟此次大会是我国国内该领域首次举办的此种类型的高规格大会。面对1个高峰论坛、8个专题论坛、1个世界智能制造展览会和8个专项活动,论坛和活动的顺利开启必将打开智能制造的新思路,让所有与会者满载而归。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的公布,让大家明确了 “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面对《规划》提出的2025年前,推进智能制造将实施“两步走”战略,我们应找尽快准自身位置,认准智能转型战略目标的非常意义,制定好自己的发展目标计划。江苏正处于新旧产业、动能和发展优势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唯有推动智能制造才能提升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才可以有效解决江苏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并不是单一的,它涉及的内容纷繁复杂,政府的指导思想策略是关键,是智能制造业得以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企业的发展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企业之间的兼并和合作,就如练兵和打仗,而市场需求是智能制造产业的主战场。可见智能制造的发展是有生命的,问题和发展并存,问题促进发展,发展发现问题的存在,在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多挑战、新动力为特征的新常态阶段,我们应当把握好正确的思路和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才能将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智能制造将会是今后人类发展的永恒话题,南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召开,应该是给了我们打开了智慧精神的一把金钥匙。中国的远古神话盘古开天辟地,讲述了沉睡了十万八千年的巨人盘古,面对黑暗世界,利用一把巨斧,劈开混沌一片,并顶天立地,死后还用自己的身体,变成了山川河流,日月星辰……创造了美丽的人类世界。盘古的传说虽只是一个神话,但盘古的精神依然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智能制造正如盘古手中的巨斧,我们人类譬如顶天立地的巨人盘古,唯有开放思维,勇往直前,才能开辟新的天地,相信在“智”造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必将谱写出盘古开天辟地新的神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