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江苏智造”领跑中国

【连网】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确定在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召开。身为江苏人,身为听惯了“中国是世界工厂”论调的中国公民,我觉得必须写点什么。曾有统计说,全球近60%的水泥、近80%的空调、50%的猪肉都来自中国。而作为“全球供应商”的中国,仅仅提供低端代工,或者是廉价的产品,已经远远不够!中国制造要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电池、更高附加值的智能手机以及全球领先的高铁、核电装备等征服世界,中国制造,要向全球产业链前端进发!

国务院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开篇讲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江苏,是中国的制造大省。近三十年的发展启示着,即将召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预示着,“江苏智造”将要领跑中国!

“江苏智造”领跑中国,是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愿望。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近代史上屈辱的一切。我们曾经用30多个不平等的条约结束了战争,然而换来的仅仅是苟且的和平,而并不是健康有力的发展。外资进入中国,在各个生产领域,我们只能处在被剥削、被压榨的被动工作状态。我们重金购买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但永远不可能获得他们先进的“核心技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要想在产业链上更前端,让人民的劳动有更高的性价比,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智造迈进。

统计数据显示,江苏工业经济实现规模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8大主要工业行业规模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万亿级行业达到6个。规模工业企业、中小企业数,均居全国首位。在“中国智造”冲锋号吹起之时,江苏这个制造大省必须承担起时代使命和人民的愿望,一马当先,全面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在制造业排名全国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产业、丰厚内涵,建设成领跑中国的智造强省。

“江苏智造”领跑中国,我们有前行的方向。经济发展不是靠喊声大就管用,“江苏智造”要领跑中国,我们有顶层设计作为明确的发展方向。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同时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等发达国家理念,编制《江苏“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统筹谋划推进智能制造和智能车间建设。工信部等国家部委、中国工程院等科研院所和江苏已签订合作协议,将江苏作为智能制造示范省份试点,江苏制造将拥有更强的专业指引,激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即将在南京召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举办“主旨演讲”、“国家战略”论坛、“企业实践”论坛、“产学研协同”论坛,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都将来南京参加世界智能制造展览会。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士的顶级智库负责人将在这里交流各国智能制造战略、路线图及合作发展展望,业内顶级的全球500强企业主要负责人也将来分享智能制造创新与实践经验,这次高层次的会议,对江苏智造的飞跃也将起到强有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江苏智造”领跑中国,我们有飞跃的底气。我们的底气来自最近一年多,江苏制造的奔跑速度。在“中国制造2025”的新征程中,江苏主攻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以占全国1.1%的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7的工业增加值。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6.7%,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8%和73.8%。同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得到更大力度推进,通过实施企业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两大计划,江苏大中型企业实施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和全流程的互联网化改造积极性不断提高,创建示范智能车间、示范智能工厂的企业不断增多。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江苏智造领跑中国绝非奢望。

“江苏智造”领跑中国,我们有实践的支撑。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是推进智能制造的主体力量。江苏众多良性发展的企业是江苏智造前行的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实施603项、总投资1572亿元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三年滚动计划,力争建成1000个智能车间和工厂,同时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综合奖补。新时期内,江苏智造的顶层设计和一连串促进措施,既是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也是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将可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把推进智能制造变为企业的自觉行为,从而增强内生动力,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没有江苏智造领跑中国的决心和勇气,就没有江苏强富美高的崭新未来。(蒹葭)

相关新闻